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勞動人口10年減1成 智經倡彈性退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智經研究中心理事伍穎梅、智經研究中心主席胡定旭及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術研究中心主任陳章明昨日發表「彈性退休.更佳選擇」的研究報告。本報記者羅敬文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本港已出現人口老化問題的趨勢,智經研究中心的報告分析,本港勞動人口在未來10至15年後萎縮約10%,長遠會為社會帶來沉重的財政負擔,並削弱本港的競爭力。報告提出本港應試行彈性退休計劃,讓已屆退休年齡人士可選擇繼續工作,以紓緩因人口老化而造成的勞動力不足,並成立安老事務專員公署統籌有關政策。

 智經研究中心昨日發表「彈性退休.更佳選擇」的研究報告,報告引述聯合國研究,指亞太區未來10至15年整體勞動人口會因人口老化而萎縮約10%,本港難以獨善其身,認為應試行彈性退休計劃,讓僱主與僱員雙方協定,以便已屆退休年齡人士,選擇以兼職或顧問形式繼續工作,將可解決勞動人口短缺的問題。

 智經研究中心理事伍穎梅表示,本港2007年平均每對夫婦生產約0.89名嬰兒,較全球平均約2.6名為少,而本港人均壽命亦不斷延長,2006年男性及女性壽命分別達到79.5歲及85.6歲,至2036年會延至82.7及88.3歲;65歲以上長者比例更從2006年的12.4%,增至2036年的26%,使本港長遠會出現勞動力不足的情況。

2036年 2打工仔養1長者

 伍穎梅續稱,以2006年每千名工作人士須撫養168名65歲或以上長者,至2036年便增至425名,即從每6名工作人士撫養1名長者,增至每2名工作人士便須撫養1名長者。她稱,勞動人口減少會妨礙經濟增長,稅收減少又對公共財政構成壓力,若本港把富經驗及技能員工延後退休年齡,將可提升生產總值。

毋須硬性規定60歲退休

 智經研究中心主席胡定旭表示,本港毋須硬性規定60歲列為退休年齡,在醫療界別中已有彈性退休的做法,部分退休醫護可因應能力繼續擔任兼職或顧問,並指加拿大研究顯示把退休年齡從61.2歲延至65歲,國家生產總值可增加12%。他又指,梁智鴻醫生已屆退休年齡,但精力充沛,至今仍繼續貢獻社會。智經的研究報告又建議政府,應研究中小企對彈性退休的看法。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術研究中心主任陳章明表示,醫護、銀行及保險業已有延後退休年齡的做法,並指目前65歲以上長者的勞工保險貴用較昂貴,當彈性退休安排在本港普及推行後,料保險費用會相應下調。

相關新聞
手機短訊陷阱一回覆即中招 (圖)
遊戲交友鈴聲 按提取便破財
沙田街市食品 全港最貴 (圖)
經紀頻買賣賺佣 倫敦金苦主月蝕40萬
兩花生含鎘超標 多吃中毒損腎 (圖)
醫保需察「拒保黑洞」 (圖)
分區街市價格指數 (圖)
非粵籍深居民 個人遊港啟動 (圖)
灣仔華潤大廈翻新 增建酒店
華潤物業翻新計劃 (圖)
田北俊冀新措施擴範圍 (圖)
簽證好方便 遊客讚新政 (圖)
勞動人口10年減1成 智經倡彈性退休 (圖)
逾7成港企 有意增聘人手
參觀護航軍艦 市民讚世界級裝備 (圖)
大隧申加價陳克勤憂掀加風
投訴警察數字急增6成
景賢里業主獲撥4706平方米用地 (圖)
運署「健康測試日」職業司機免費驗身
獨立議員倡自購醫保扣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