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7成港企 有意增聘人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6]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環球經濟在今年第三季升勢強勁,帶動本港勞動市場持續暢旺。有調查發現,71.8%受訪的本港企業打算在第四季增聘人手,20.9%受訪企業更計劃增加招聘數目。調查亦發現,本港今年第三季的職位淨增長率為0.56%,分別按季及按年上升0.21及0.05個百分點,當中又以高層及資深管理層的職位空缺淨增長率最高。有人力資源顧問相信,不少企業意欲重振業績,重聘過往削掉的管理層職位是其中一個做法,以致出現不少新增職位。

金融銀行保險業最想請人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訪問了114間共僱用約10萬名僱員的本港企業,逾70%受訪者有意在今年第四季招聘人手,較過去三季有顯著升幅,只有28.2%受訪企業表示會在今年第四季暫停招聘,較上次調查下跌20.9個百分點。行業方面,以金融服務、銀行及保險業的招聘意慾最強,72.7%受訪企業有意招聘人手,54.5%更打算增加招聘數目。調查顯示,今年第三季的新增職位率為0.67%,削減職位率0.11%,整體淨增長率為0.56%,較對上一季及去年同期均有增長。高層及資深管理層的職位淨增長率為1.24%,遠高於中層管理與非管理專業人員(0.68%)、督導級人員(0.73%)及文職與前線人員(0.42%)。

 今年第三季的整體僱員流失率為2.72%,按季上升1.09個百分點,但較去年同期下跌1.51個百分點,物業、房地產及建築業錄得5.68%的最高僱員流失率。此外,調查錄得1.85%的職位空缺率,按季微升0.22個百分點,但亦較去年同期下跌1.92個百分點,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錄得最高的職位空缺率(4.04%)。

甲流爆第二波 經濟或受影響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黃錦沛指出,相信僱員流失率及新增職位率的升勢會持續,但若出現第二波甲型H1N1流感擴散情況,則會令訪港人數及本港經濟活動受影響,令機構在招聘人手方面採取觀望態度。學會副會長李志明指出,不少企業有意聘請福利界人手以設計員工福利,令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錄得最高的1.23%職位淨增長率。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長周綺萍指出,本港勞動市場續有好轉跡象,但如製造業等個別行業仍有零星裁員情況。

相關新聞
手機短訊陷阱一回覆即中招 (圖)
遊戲交友鈴聲 按提取便破財
沙田街市食品 全港最貴 (圖)
經紀頻買賣賺佣 倫敦金苦主月蝕40萬
兩花生含鎘超標 多吃中毒損腎 (圖)
醫保需察「拒保黑洞」 (圖)
分區街市價格指數 (圖)
非粵籍深居民 個人遊港啟動 (圖)
灣仔華潤大廈翻新 增建酒店
華潤物業翻新計劃 (圖)
田北俊冀新措施擴範圍 (圖)
簽證好方便 遊客讚新政 (圖)
勞動人口10年減1成 智經倡彈性退休 (圖)
逾7成港企 有意增聘人手
參觀護航軍艦 市民讚世界級裝備 (圖)
大隧申加價陳克勤憂掀加風
投訴警察數字急增6成
景賢里業主獲撥4706平方米用地 (圖)
運署「健康測試日」職業司機免費驗身
獨立議員倡自購醫保扣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