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養學堂:愛書童趨早熟 多留意助成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6]     我要評論

何光鴻 KinderU右思維幼稚園創辦人

 在我的經驗裡,若一個小孩子由4個月開始認字的話,到他們兩歲時應該已愛上看書,並有能力看書。如果家長懂得選擇適合小孩子的書本,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在他們6歲時,已看過很多書,對很多不同的事物會有不同的看法,亦對很多事物產生好奇心。這些充滿智慧及學識的小孩子,心智會比同齡的小孩子成熟,他們不會覺得自己只是5、6歲的小孩子。

言傳身教 孩子才會聽從

 我有3個兒子,分別是14歲、12歲及5歲。有一次我放工回家,看見最小的兒子傷心地哭泣,細問之下原來兩個哥哥在玩遊戲時,弟弟看見他們玩得很開心,於是想加入遊戲,但排第二的哥哥認為弟弟太小,覺得他不懂得玩,不肯讓他參與。我從幼子的表情,很強烈地感受到其委屈,他覺得自己雖是一個5歲的孩子,但卻懂得玩哥哥的遊戲,心裡一定這樣想:為甚麼你們不尊重我,不肯讓我一起玩呢?我已經大個仔了。

 當我看到這個情況,便語重心長地與次子說:「你雖然表面上只是一個12歲的小孩子,但在我眼中,你絕不只是一個小孩子,因為很多大學生也不懂看或不會看的書,你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所以爸爸會像尊重一個大學生一樣尊重你;而你的弟弟雖然只是5歲,但他已經看你看的書,已經有12、13歲的能力,為何你不能好像尊重一個12、13歲的小孩子一樣,去尊重你的弟弟呢?」次子聽完我的一番話後,立即軟化過來,願與弟弟一起玩。

 從這件看似簡單的小孩子風波中,我確認身教的重要性,小朋友多是透過家長的行為去學習、模仿,只是用言語教子女,作用實在不大。

胡亂指罵 子女無所適從

 另一方面,我認為,家長再不能單以肉體年齡去衡量小朋友的能力及成熟程度。現今的資訊發達,小朋友透過書本及社會環境,變得越趨早熟;然而這些早熟的小朋友,可能某些方面成熟,某些方面又未完全成熟,有些父母沒有用心去看小朋友,一時說「你長得那麼大還不努力讀書?」一時又罵「你這麼小就駁嘴?」導致小朋友無所適從,不知道他們究竟是大還是小。

 我覺得,作為盡責的家長,一定要用心去留意自己的子女,找出他們在各方面的專長及弱點,加以培育,而在多溝通、多接觸之下,自然對很多問題都能對症下藥。  ■pdkinderu@gmail.com

相關新聞
手機短訊陷阱一回覆即中招 (圖)
遊戲交友鈴聲 按提取便破財
沙田街市食品 全港最貴 (圖)
經紀頻買賣賺佣 倫敦金苦主月蝕40萬
兩花生含鎘超標 多吃中毒損腎 (圖)
醫保需察「拒保黑洞」 (圖)
分區街市價格指數 (圖)
非粵籍深居民 個人遊港啟動 (圖)
灣仔華潤大廈翻新 增建酒店
華潤物業翻新計劃 (圖)
田北俊冀新措施擴範圍 (圖)
簽證好方便 遊客讚新政 (圖)
勞動人口10年減1成 智經倡彈性退休 (圖)
逾7成港企 有意增聘人手
參觀護航軍艦 市民讚世界級裝備 (圖)
大隧申加價陳克勤憂掀加風
投訴警察數字急增6成
景賢里業主獲撥4706平方米用地 (圖)
運署「健康測試日」職業司機免費驗身
獨立議員倡自購醫保扣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