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驗粵劇團 40年回顧演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綵排期間,演出統籌及藝術總監李奇峰、總務雷靄然為演員梁漢威、尹飛燕打氣。

文︰岑美華

 現今舞台上香港粵劇界的精英多數從五六十年代一直奮鬥至今,他們對粵劇有一份終生不悔的鍾愛,雖然粵劇的運作模式和現實社會日漸有距離,但是戲劇卻是文化藝術的精華,進入了那個領域就很難捨他而去。當時有一群對從事粵劇更有理想的年輕人很想利用結合的力量,籌謀及嘗試各類環繞粵劇的不同演出,希望吸引來自不同範疇的觀眾,而延續粵劇的生命。

 這為了在現實社會生存的粵劇組合叫做「香港實驗粵劇團」,在六十年代醞釀,於1970年成立,當時的團員有來自香港四方八面對藝術有理想的人們,當然有粵劇演員,也有幕後工作人員,還有其他界別如文學、畫家、市場等等精英。「香港實驗粵劇團」曾推出過相當多的精彩演出,如《趙氏孤兒》、《十五貫》等都是經典之作,同時也成為香港粵劇界演員最渴望參演的名劇之一。雖然香港在過去四十年經歷了不少風浪,在粵劇界無以為生而轉行、移民求取新發展的人不在少數,不過仍有一群中堅分子,如尤聲普、梁漢威、阮兆輝、尹飛燕、南鳳、李龍、李鳳等等仍在粵劇圈中努力,而且也都取得很不錯的市場定位。

老中青三代演出

 2006年「香港實驗粵劇團」的始創人之一李奇峰自美國返港,計劃為粵劇藝術的承傳推廣做一番事業,他創立了「粵劇戲台」製作,籌演了幾次經典名劇及重演排場戲及古腔粵曲等平時難得公演的演出,而一群曾和他共同奮鬥的兄弟姐妹也動起了重振「香港實驗粵劇團」的雄心,在眾志成城的氛圍下,「香港實驗粵劇團」已訂了在2010年1月6日至10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和觀眾見面,該劇團以「回顧」和「前瞻」為今次演出的命題。顧名思義,演出的內容一定有當年劇團的首本,也有近數十年相關的演員的成功創作,故而列出的劇目有︰《虎符》、《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十五貫之訪鼠》、《曹雪芹之魂斷紅樓》、《寶蓮燈之二堂放子》、《荊軻之易水灘》、《煉印》。上述的劇目中的《虎符》是梁漢威近年的出色作品之一,首演時是由康文署主辦,大部分演員都是香港演員精英,今次重演,安排在1月6日及7日兩天,主演者仍以梁漢威演的信陵君為主,同台的演員有香港粵劇圈的老中青三代,包括有尤大哥尤聲普演侯嬴、龍貫天演魏安釐王、尹飛燕演如姬、阮兆輝演晉鄙、陳鴻進演朱亥、黎耀威演唐睢、陳嘉鳴演魏太妃及宋洪波演平原君等。這齣戲以信陵君救趙故事為引,述說信陵君如何盜取虎符,並因此帶出一段家國恩仇,人性真義的故事。

 日前此劇開鑼排戲,一眾演員投入非常,威哥指今次《虎符》重演,會投放新的元素,如服裝、佈景、音樂也有新處理,演員組合方面,一定會擦出火花。

相關新聞
實驗粵劇團 40年回顧演出 (2009-12-29) (圖)
月騫戲曲中心推廣管弦粵曲伴奏 (2009-12-29) (圖)
戲曲視窗:粵劇觀眾大量流失 (2009-12-29)
舞台快訊 (2009-12-2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29) (圖)
粵劇小學員傾力演出《寶蓮燈》 (2009-12-22) (圖)
戲曲視窗:粵劇新世代 (2009-12-22)
區文鳳兩個新劇各有千秋 (2009-12-2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22) (圖)
舞台快訊 (2009-12-22) (圖)
肇慶粵劇團周末來港獻藝 李秋元再演文場戲 (2009-12-15) (圖)
《藝海明珠》首映 記錄紅線女藝術生涯 (2009-12-15) (圖)
北大啟動白先勇崑曲傳承計劃 (2009-12-15)
戲曲視窗:西九戲曲中心和駐場劇團 (2009-12-15)
尹飛燕華誕落力演出 (2009-12-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15) (圖)
舞台快訊 (2009-12-15) (圖)
粵劇在港仍有普及化機會 (2009-12-08) (圖)
林家聲現身「粵劇日」 (2009-12-08) (圖)
戲曲視窗:金牌司儀鍾偉明 (2009-1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