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確解讀「深層次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薄夫林 資深評論員

 香港深層次問題究竟是什麼,中央自然有中央的看法,但治理好香港要靠香港人自己,而且深層次問題有些比較清楚,有些可能還不夠清楚,溫總理兩次在曾蔭權述職時加以提點,是希望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一起找準問題,標本兼治,推動解決,既非暗示什麼,亦非就事論事。

 行政長官曾蔭權日前赴京述職,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分別與其會晤並談話。2005年12月曾蔭權首次赴京述職時,溫總理談及「香港仍有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未得到根本解決」,此次溫總理再次提到要「更好解決香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均引起香港社會的關注。中央領導人說的香港深層次問題指的是什麼,四年前就有種種不同的解讀,如今又是見仁見智,眾說紛紜。社會上就有關問題進行討論實屬好現象,不過當中也有兩種傾向,一是過分解讀的神秘化,二是借題發揮的政治化,都脫離了中央領導人講話的本意。

 首先有必要說明,根據新華社、中新社近年的報道,指出香港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中央領導人,溫總理既不是第一位,也不是唯一的一位。

兩種解讀方向脫離本意

 2004年5月,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的劉延東訪港,她在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以及全國工商聯、全國僑聯港區常委和省級政協港區常委時指出,「香港正處在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過程中,一些深層次問題的解決尚需時日。」劉延東又表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解決香港各種矛盾和問題的根本之策,是凝聚廣大港人的關鍵環節,是推動香港社會進步的永恆主題。」劉延東談及香港深層次問題時,特首還是董建華,政改也還沒有正式提上議程。

 2006年6月,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來港出席CEPA簽署三周年活動,他在特區政府的歡迎晚宴上致辭時指出,「香港有今天這樣的良好局面,關鍵在於發展;解決香港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歸根到底還要靠發展。」

 今年3月4日,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北京飯店參加全國政協港澳委員的聯組討論,他在講話中就港澳發展問題提出了三點意見,其中第三點是「希望港澳兩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立足當前、放眼長遠、科學謀劃、扎實工作,從反思這場國際金融危機的教訓中找準影響港澳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理清和完善發展思路,開創港澳經濟、社會繁榮穩定的新局面」。按照新華社電稿,日前曾蔭權上京,溫總理的有關談話是,「在新的一年,香港特區政府要繼續做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工作,保持經濟穩定發展。同時,要重視和加強宏觀和戰略問題研究,統籌全局,謀劃長遠,更好地解決深層次問題。」兩位領導人談及香港深層次問題時的語境,可以說完全一致。

 中央領導人講「深層次問題」也不只針對香港。今年12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上發表講話,對澳門提出了三點希望,在第三點「努力提高依法管治能力」中指出,澳門特別行政區「要堅持以人為本,適應澳門發展的新需要和廣大居民的新期望,認真研究解決影響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妥善處理各方面訴求,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不斷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水準,推動澳門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善意提點施政 不宜上綱上線

 從多位領導人的講話可以看出,香港存在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應當是中央領導集體早就形成的共識。如果說2004年5月劉延東訪港是中央領導人首次公開論及香港的深層次問題,自然讓人聯想到當時中共正在為十六屆四中全會作準備,而當年9月舉行的這次全會通過決定,將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為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香港有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解決,否則會影響香港的長遠發展,這或許也是中央對這個課題進行思考得出的結論。至於香港深層次問題究竟是什麼,中央自然有中央的看法,但治理好香港要靠香港人自己,而且深層次問題有些比較清楚,有些可能還不夠清楚,溫總理兩次在曾蔭權述職時加以提點,是希望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一起找準問題,標本兼治,推動解決,既非暗示什麼,亦非就事論事。

 筆者將在另一篇文章中對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試作分析,這裡只想指出,某些政治人物、評論員的解讀實在太離譜,例如指溫總理如此說是表達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不滿,是因為曾蔭權上任以來未能平息政改爭議云云,皆如《歪批三國》相聲般令人可笑!

相關新聞
逆境自強 勇迎挑戰 (2009-12-31)
正確解讀「深層次問題」 (2009-12-31)
2010元旦感言 (2009-12-31)
賭徒心態 推向懸崖 (2009-12-31)
民進黨能再度執政嗎? (2009-12-31)
增強信心 再創輝煌 (2009-12-30)
二○一○全球經濟仍然充滿挑戰 (2009-12-30)
反對派攻擊功能組別不成理 (2009-12-30)
兩岸經貿發展的新路向 (2009-12-30)
對2010年的一些期望 (2009-12-30)
指點江山:「兩制」包容相處之道 (2009-12-29)
冷眼向洋:成為主要大國 中國面臨新挑戰 (2009-12-29)
政經多面體:須用長遠目光看待興建高鐵 (2009-12-29)
止戈為武:解放軍明年仍將「攻」勢如潮 (2009-12-29)
分裂主因乃假民主 (2009-12-29)
民進黨的「台獨」新包裝 (2009-12-29)
假如政改再度被否決 (2009-12-28) (圖)
回首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 (2009-12-28)
政府應加強打擊機頂盒騙案 (2009-12-28)
中西心理秩序調適:切忌延伸解讀 (2009-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