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衝破反對派阻撓 高鐵終獲撥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李見安、鄭佩琪、羅敬文

 將為香港帶來數千億元經濟效益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的撥款申請,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經過跨度將近1個月、先後4次共12節24小時的審議,昨日終於衝破反對派的「拉布」阻撓,進入表決階段。結果,3項合共669億元的撥款在多數議員支持下獲得通過,為香港連接全國高速鐵路網邁出關鍵一步。高鐵工程將在短期內上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公開向市民表示感謝,承諾會監察高鐵造價及開支;在菜園村居民搬遷安排上,當局會把菜園村賠償登記日期延至下月底。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財委會已通過高鐵的撥款申請,不論持支持或反對意見的人士應繼續向前看,保持理性及和平的溝通,以凝聚社會正面力量。對於「80後」的社會問題,消息人士指會盡快及積極處理,務求做到最好。

 立法會財委會昨第4度審議高鐵港段撥款,會議原訂由上午9時開始,至1時表決;但受反對派議員的「拉布」戰略拖延,兩度延長時間。至傍晚6時許,反對派議員「拉布」手段黔驢技窮,終進入表決程序。在審議的3項撥款申請中,550億元的高鐵建造工程、118億元高鐵非鐵路建造工程撥款,分別獲得31票贊成、21票反對;8,600萬元給予受影響居民的特惠津貼撥款,在反對派議員拉隊離場下,獲得30票贊成、1票棄權及0票反對。全部669億元高鐵撥款獲多數議員支持下通過。

5至6份合約預先招標

 消息人士表示,高鐵香港段將於短期內上馬,高鐵工程標書合約中已有5至6份已預先招標,但部分已經過期,需要時間與入標的承建商再商討合約條款。據悉,港鐵會率先在西九龍地底總站開展工程,並在米埔開挖豎井,以便日後裝設隧道鑽挖機向南發掘,其他工程項目將會逐步招標。

政府認真對待市民訴求

 在立法會進行撥款表決前,鄭汝樺作出總結發言指出,興建高鐵是大部分港人的意願,由規劃至興建,港府一直本著為了香港整體及長遠利益的信念推動項目,她相信工程獲跨年齡、跨階層及跨界別支持。對於部分反高鐵人士要求推倒重來,鄭汝樺坦言難以做到。她說,高鐵方案經過10年討論,「現在又再用10年嗎?香港有幾多個10年?」

 在高鐵撥款通過後,鄭汝樺公開向市民表示感謝,她指該局聽到市民聲音,會認真對待,「無論支持或反對,我們相信大家的目標是一致,就是為香港建設美好的將來。」她語重心長地稱,高鐵由設計至今,立法會舉行了14次會議,經過財委會12節共24小時商討,是社會重要的投資,不單造福這一代,亦受惠下一代和以後的世代。

菜園村賠償登記延1月

 在菜園村居民搬遷安置上,她說會把菜園村賠償登記日期延至下月底,現時積極處理已登記的120多戶,優先處理選擇買居屋人士,並盡快與其他未登記的住戶及希望復耕的村民接觸。

 她說,會小心監察高鐵造價及開支,並會定期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匯報;在大角咀方面,會研究由港府提供資源,區議會聘請專業測計或其他顧問,向受影響的大角咀樓宇業主提供專業意見。

 高鐵香港段計劃於2015年通車,全長26公里,採用專用通道方式興建,最高車速達每小時200公里,總站設於西九龍,乘客毋須轉車可直達內地16個主要城市。

相關新聞
衝破反對派阻撓 高鐵終獲撥款 (圖)
立會表決結果
連內地4縱4橫高鐵網 10小時抵京
張建宗:建造業獲強心針
議員總結:高鐵造福全社會 (圖)
高鐵香港段簡介
激進者圍立會 癱中環五小時 (圖)
示威者衝擊防線 警2次用胡椒噴霧 (圖)
做「餌」讓下屬脫身 鄭汝樺處變不驚
鄭汝樺與數十議員乘港鐵離去 (圖)
強闖立會 可罰2千囚3月
示威者抱仔作「肉盾」 (圖)
「騎劫」苦行者 職工盟「抽水」捱罵
「現身」談社會安寧 湯家驊遭冷待
拉布戰終玩完 糾纏24小時技窮 (圖)
立會財委會審議高鐵撥款統計
反對派拖延提問及官員回應摘錄
各商會:香港長遠發展添優勢
葉劉讚鄭汝樺勝自己
撥款獲通過 撐高鐵者歡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