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者圍立會 癱中環五小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示威者不斷衝擊警方防線。 美聯社

 部分在反對派鼓動下激烈反對高鐵撥款的示威者,昨晚將激進行為升級,約數百人在財委會通過高鐵撥款後,兵分多路霸佔中環多條要道,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等人「被困」立法會內長達6小時,並使中環的路面交通癱瘓5小時,港鐵站出口被封,大批市民受影響,怨聲載道。激進示威高峰期,現場有1,700名示威者聚集,警方出動1,200名警員維持秩序,部分示威人士更與警方發生激烈衝撞,警方要兩次使用胡椒噴霧始能控制場面。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警方昨晚的表現已經十分克制,對於任何破壞社會秩序及安穩的行為,會予以譴責。多位立法會議員譴責有關行為,嚴斥他們擾亂公眾治安。

 ■本報記者 嚴敏慧、鄭啟源、邱益忠、鄭佩琪、羅敬文

財委會昨傍晚約6時表決高鐵撥款申請,一直在皇后像廣場集會的反高鐵人士,隨即發動「萬人宇宙大苦行」,示威者圍繞立法會苦行抗議。參與的苦行人士經遮打花園行到遮打道香港會所大廈對出時,被警方以「鐵馬」阻止,港大研究生陳巧文等多人突然攀過圍欄企圖進入立法會,警方極力阻止,以擴音器發出的警告更被現場「噓聲」覆蓋。由於有數十個示威者作出搶奪鐵馬並撞擊警員等暴力衝擊,警方在警告無效後,發放胡椒噴霧控制場面,現場人士改為在遮打道靜坐。

聞撥款獲通過 部分人失控

 至撥款申請於約6時半獲得通過,部分示威者情緒更加失控,再次衝擊警方防線,企圖從立法會停車場出入口進入立法會,由於場面非常混亂,警方遂發放第二次胡椒噴霧。

 同一時間,包括鄭汝樺等的官員步出立法會,登上座駕準備離去,惟昃臣道及遮打道等路口均被示威人士阻塞,其座駕被困立法會範圍內。警方其後不斷增派警員加強駐防,更派遣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增援,現場一度有逾30輛警車到達,並開始清場抬走示威者,但行動展開後十數分鐘不果,被迫停止行動。

鄭汝樺困立會 深夜才離開

 近晚上8時,示威者進一步佔據德輔道中,約200人靜坐要求與鄭汝樺對話。被困車上的鄭汝樺決定返回立法會休息室等候,前後被困逾5小時至深夜仍未能離開。警方則駐紮重兵守衛立法會,亦派大批警員圍繞靜坐人士,更把防暴警察撤下換回機動部隊看守示威者,但期間並無主動採取任何激烈行動。

 直至今日凌晨零時35分,防暴警察完成布防。而被迫留守在立法會6個小時的鄭汝樺及立法會多名議員,由大批警員保護下沿港鐵站離開。

 其後,示威人士更在德輔道中搭起數個帳篷,並在遮打道靜坐,癱瘓中環交通,電車、巴士駛至置地廣場後,要折返,港鐵中環站部分出入口亦要關閉,大批市民受影響,要徒步走出中環,有人批評示威者的行為不可接受,破壞社會秩序。

多位議員譴責非理性行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示威人士圍堵立法會是擾亂公眾治安及阻塞交通,他們的行為並非香港市民所認同,他予以譴責,認為示威者應以和平及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他說:「香港是言論自由的社會,示威者可以循不同渠道表達自己的意見,不應該用暴力或阻礙政府官員或議員離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透露,部分民建聯議員同樣被困在立法會內,未能離開。他說,示威者的行動絕對不能容忍。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還透露,以香港大學研究生陳巧文為首的「反高鐵」人士,前晚突然闖進「撐高鐵」人士的集會範圍,並破壞2個帳篷,工聯會尚未計算有關損失,但慶幸未有造成不必要的損傷。

相關新聞
衝破反對派阻撓 高鐵終獲撥款 (圖)
立會表決結果
連內地4縱4橫高鐵網 10小時抵京
張建宗:建造業獲強心針
議員總結:高鐵造福全社會 (圖)
高鐵香港段簡介
激進者圍立會 癱中環五小時 (圖)
示威者衝擊防線 警2次用胡椒噴霧 (圖)
做「餌」讓下屬脫身 鄭汝樺處變不驚
鄭汝樺與數十議員乘港鐵離去 (圖)
強闖立會 可罰2千囚3月
示威者抱仔作「肉盾」 (圖)
「騎劫」苦行者 職工盟「抽水」捱罵
「現身」談社會安寧 湯家驊遭冷待
拉布戰終玩完 糾纏24小時技窮 (圖)
立會財委會審議高鐵撥款統計
反對派拖延提問及官員回應摘錄
各商會:香港長遠發展添優勢
葉劉讚鄭汝樺勝自己
撥款獲通過 撐高鐵者歡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