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連內地4縱4橫高鐵網 10小時抵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7]     我要評論

 【本報訊】能打通香港與內地4縱4橫高速鐵路網絡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通車後由香港乘坐高鐵10小時內可抵達北京、重慶等多個經濟重鎮,為香港帶來的經濟效益數以千億計。港府估計,高鐵通車後的50年營運期內,因交通時間縮短,能為香港帶來780億至1,060億元折現經濟效益,即使經濟增長率處於較低水平,工程的實質經濟回報率亦達5%。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採用專用鐵路方案,經長約26公里的隧道,由西九龍總站伸延至皇崗邊界,再連接廣深港高速鐵路內地段。總站將分別設於香港的西九龍和廣州的石壁,中途站包括深圳的福田、龍華及東莞的虎門。日後,由香港乘坐高鐵往廣州,車程時間由現時約100分鐘縮短一半至48分鐘。

未來50年 增效870億

 港府就廣東及香港每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作出3個假設,評估高鐵的客流量及工程項目回報率。港府推算,高鐵在50年營運期內,在一般的經濟情況下,估算每日雙向客流量達9.9萬人次,當中8.4萬人次是來往深圳、虎門、廣州及香港,期內合共可節省4,200萬小時交通時間,帶來870億元的折現經濟效益,回報率為6%;若兩地的經濟暢旺,每日雙向客流量更高達11.6萬人次,折現經濟效益將增至1,060億元,回報率達7%;即使兩地經濟低迷,每日雙向客流量仍達8.9萬人次,帶來780億元折現經濟效益,回報率為5%。

相關新聞
衝破反對派阻撓 高鐵終獲撥款 (圖)
立會表決結果
連內地4縱4橫高鐵網 10小時抵京
張建宗:建造業獲強心針
議員總結:高鐵造福全社會 (圖)
高鐵香港段簡介
激進者圍立會 癱中環五小時 (圖)
示威者衝擊防線 警2次用胡椒噴霧 (圖)
做「餌」讓下屬脫身 鄭汝樺處變不驚
鄭汝樺與數十議員乘港鐵離去 (圖)
強闖立會 可罰2千囚3月
示威者抱仔作「肉盾」 (圖)
「騎劫」苦行者 職工盟「抽水」捱罵
「現身」談社會安寧 湯家驊遭冷待
拉布戰終玩完 糾纏24小時技窮 (圖)
立會財委會審議高鐵撥款統計
反對派拖延提問及官員回應摘錄
各商會:香港長遠發展添優勢
葉劉讚鄭汝樺勝自己
撥款獲通過 撐高鐵者歡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