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戰終玩完 糾纏24小時技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支持興建高鐵的團體在立法會外,聲援支持政府高鐵撥款申請。美聯社

本報記者李見安、羅敬文、鄭佩琪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連日來以「拉布」戰術,圖阻撓主流民意支持的高鐵工程撥款申請,至昨日已「技窮」,社民連等反對派議員竟然使出無賴招數拖延會議,先以與高鐵無關的提問浪費時間,包括批評立法會門外有人跳中東肚皮舞,另外自言擁有一本「廢話寶鑑」的黃毓民不諱言,所有舉動均是由政治目的出發;在問無可問之下,便提出27次動議,結果仍無法扭轉高鐵撥款獲通過的大局,為總計24小時的討論劃上句號,打破財委會單一事項討論時間最長的紀錄,也令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的醜陋面目徹底暴露。

 高鐵撥款申請連日來在財委會錄得247次提問,單是昨日已有93次。昨日的會議上,反對派議員仍無視高鐵接軌內地的迫切性,提出的提問重複又重複,包括重問錦上路方案、菜園村居民安置等;就「一地兩檢」細節在前日財委會上提問4次的公民黨議員吳靄儀,昨早再度追問一地兩檢問題;公民黨陳淑莊則再次提問有關西九交通擠塞及車流問題。

社民連議員最無賴

 反對派議員「拉布」的離譜程度昨日進一步升級,當中社民連議員最為無賴,社民連陳偉業昨日揚言,會繼續提問務求延遲會議;黃毓民更承認,不斷發言是有政治考慮,強調不會做舉手機器。最終昨日會議上,社民連多次提出與高鐵無關的提問,最後2節提問中,合共只有3名社民連和1名民主黨議員以車輪提問方式輪流發言。其中,社民連梁國雄突然在提問時間發表「偉論」,批評前日旅遊業界請人在立法會門外跳中東肚皮舞,「想引一些好色的男人過去,喊叫支持。」黃毓民則稱,他有一本朋友所著的《廢話寶鑑》書籍。至於不諱言「拉布」的陳偉業,昨日又追問2至3次有關高鐵工程的專業疏忽賠償事宜。

 會議期間社民連謬論多多,黃毓民表示香港早已與內地連接及融合,不必靠興建高鐵來與內地連接;陳偉業質疑港府對高鐵效益過度樂觀,擔心成為迪士尼樂園和領匯事件翻版。

28動議拖延個半鐘

 至下午2時52分快將進入第3節會議時,以為撥款審議進入「直路」之際,反對派議員卻突然提出動議。首位提出動議的陳偉業,動議港府確保鐵路工程必須優先聘請本地工人。他昨日在會上要求用兩分鐘解釋動議內容,結果引起其他議員非議,最終「你一言,我一語」下,白白浪費了20分鐘,主席才決定不准解釋內容,但議員可表決是否同意立即處理該動議。

 其後公民起動何秀蘭、公民黨湯家驊、民主黨何俊仁等議員,就菜園村搬遷、西九交通接駁等議題提出動議,每項都花兩分鐘表決。最終28項(包括謝偉俊議員提出的一項)動議「全軍覆沒」,卻成功「拉布」,拖延會議1個半小時。

相關新聞
衝破反對派阻撓 高鐵終獲撥款 (圖)
立會表決結果
連內地4縱4橫高鐵網 10小時抵京
張建宗:建造業獲強心針
議員總結:高鐵造福全社會 (圖)
高鐵香港段簡介
激進者圍立會 癱中環五小時 (圖)
示威者衝擊防線 警2次用胡椒噴霧 (圖)
做「餌」讓下屬脫身 鄭汝樺處變不驚
鄭汝樺與數十議員乘港鐵離去 (圖)
強闖立會 可罰2千囚3月
示威者抱仔作「肉盾」 (圖)
「騎劫」苦行者 職工盟「抽水」捱罵
「現身」談社會安寧 湯家驊遭冷待
拉布戰終玩完 糾纏24小時技窮 (圖)
立會財委會審議高鐵撥款統計
反對派拖延提問及官員回應摘錄
各商會:香港長遠發展添優勢
葉劉讚鄭汝樺勝自己
撥款獲通過 撐高鐵者歡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