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瑞麟批偷換概念玩「公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瑞麟相信市民不會聽信公社連的謊言。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陳辰)特區政府已多次表明立場,強調不會承認因公社連5名議員辭職而需要進行的補選是「公投」,此舉也不會影響特區政府按《基本法》的政制發展程序的決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更狠批,公社連以辭職推動所謂的「變相公投」,是偷換概念,並批評有關政黨在所刊登的大篇幅廣告中提出的「起義」,也欠缺民眾及憲制支持;他相信香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會接受兩黨的謊言。

 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質詢,引用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及中聯辦負責人針對公社連所謂「公投」是違憲之舉的聲明,要求特區政府解釋將會就此採取甚麼對策。

港為特區無權創「公投」

 林瑞麟在回應時重申,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必須遵守《基本法》的規定,而在《基本法》條文中並沒有規定「公投」制度,亦沒有創建「公投」的機制,香港只是一個行政特區,無權自行決定或改變其政治制度,或創立「公投」制度;在香港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都是完全沒有法律基礎和沒有法律效力的,特區政府是不予承認的;香港的立法權、行政管理權及司法權均建基於中央授權,反對派推動「變相公投」是偷換概念。

 公民黨的吳靄儀則聲言,公社連的「公投」是透過票箱表達意見,當局硬指其違法,是「扼殺民意」。林瑞麟反駁道,多個民意調查均顯示,過半受訪市民不贊成議員請辭,批評議員半途自行「退役」並不符民意,亦屬浪費公帑之舉。

工聯會將否決補選撥款

 工聯會的王國興在發言時再次批評反對派利用公帑為所謂的「公投」搭建平台,工聯會會否決有關的補選撥款申請,又多次詢問特區政府為就有關違反《基本法》的做法採取何種對策,為社會「解毒,消毒」。林瑞麟隨即舉起一份《基本法》小冊子,說:「解決的良方就是依《基本法》,大家按照《基本法》辦事就行了!」

相關新聞
商罪科登門蒐證 陳振聰被捕 (圖)
21億元風水費 料涉稅款逾3億
訛騙案專組 查大案經驗豐
傳陳妻有意離婚 律師指難轉移資產
陳振聰持有及已套現之資產(部分)
陳振聰被捕時序
百萬簽名挺政改 比05年多20萬人 (圖)
拒玩鬧劇 工聯會決杯葛補選
湯家驊加盟民動 與「公投」打對台 (圖)
林瑞麟批偷換概念玩「公投」 (圖)
社民連圖降「公投」標準 網民嘲諷 (圖)
白姐姐出招狙擊黃毓民 (圖)
疊翠軒464伙復售 單身首准購夾屋 (圖)
房協推售夾屋資料簡介
公屋租金料有下調空間
港府退出樓市 無殼蝸牛望樓嘆
30歲舊樓驗身法案二讀
李慧k籲設專員統籌殘樓
塌樓瓦礫灑水防石棉塵 (圖)
驗樓後擬發「健康書」安民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