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下月兩會 港人代政協欲少談「公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5]     我要評論

顧信之

 在建制派宣布全面杯葛補選後,除與「幕後黑手4人幫」關係密切的報章及電視外,香港傳媒的鎂光燈已逐漸遠離癲民黨(公社連),而是更集中在政制發展的討論和香港社會民生各層面,實為一件好事。不過,有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政壇老友向信之坦言,香港傳媒在下月召開的全國兩會期間,定會向他打探對政制發展以至對「公投起義」的看法,但這個問題其實已有清晰答案,中央政府都已明確表態,故他和一些人代政協朋友已決意「少談」,「國家如何發展、香港如何加強與內地合作重要得多,大家專注齯@齊探討呢灠暋D好過啦!」

國家發展兩地合作 更加重要

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及政協第11屆全國委員會第3次會議將於下月在北京舉行。該政壇老友坦言,全國兩會是論盡國家大事的場所,尤其大國雖已開始崛起,但要改善施政、改善發展、改善平民百姓生活,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可謂千頭萬緒;而香港與內地合作方面,有識之士都特別關注香港如何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找到位置。

老友說,身為港區人代,自己極希望認真思考、探討這些問題,對問題的癥結有更深的了解,提出哪怕是粗淺的建議,為國家、香港未來的發展盡一分力,「不過,我有少少擔心,和我相熟的香港記者朋友,會轉移我的思考焦點」。

政改與「公投」 中央態度已很明確

何出此言?老友解釋,香港傳媒過往派員採訪兩會時,往往聚焦於會議期間,國家領導人以至個別人代政協就有關香港特區事務發表的意見及說法,近期香港的政制發展,以至癲民黨力推所謂的「公投起義」,相信會繼續成為香港傳媒在採訪今年兩會新聞時的焦點,而他身為人代,和其他來自香港的人代及政協委員,定會被「追到氣咳」,要他們表達自己以至中央政府對有關問題的看法。

他坦言,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中央已經明確表態,有決心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的相關規定在香港逐步落實全面普選,而具體方案則由特區政府諮詢香港市民後決定;就所謂的「公投起義」問題,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及中聯辦負責人亦已清晰表達了立場,他沒必要「畫蛇添足」,更沒必要繼續糾纏在這話題上,以免間接成為公社連推銷其所謂的「公投起義」的助力。

老友在向信之解釋時,說起諷刺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電影《大話英雄(Wag the Dog)》來:故事說一名美國總統在競逐連任前夕爆出性醜聞,其「政治化妝師」就僱了一批電影精英,以特技假造了一個「唔聽話」國家侵略另一弱小國的「證據」,讓這名總統得以「維護世界和平」的英雄之姿,轉移社會各界對性醜聞的焦點。

癲民黨圖扮受迫害 博同情搞分化

他說,公社連是次的所謂「公投」,情境不同,本質卻一樣:在建制派杯葛補選後,癲民黨為挽頹勢,必然會透過挑起更多爭議;而各人代政協倘在兩會期間被傳媒追問有關問題,不免會義憤難平,就有關問題多說幾句,而這可能正中癲民黨心意,屆時他們就會歪曲醜化有關言論,再炒起議題繼續製造社會分化,同時學貪腐扁(陳水扁)在這關頭露出「鮪魚肚」,裝出受迫害的嘴臉以博取同情,「呢個效果,肯定對公社連有利,對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不利,亦非中央政府所樂見,所以『不屑一顧』係面對癲民黨挑釁的最聰明辦法。記者朋友們,體諒鴽]得唔得?」

相關新聞
下月兩會 港人代政協欲少談「公投」 (2010-02-05)
社民連「變性」 與公民黨角色互換? (2010-02-04)
支持者抽緊銀根 公民黨錢從天降? (2010-02-03)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2010-02-02)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2010-02-01)
余若薇背台詞 迷常性變「癲民」 (2010-01-29)
長毛臨別秋波 再「屈」立會一次 (2010-01-27)
公社連4預案 部署應對建制派 (2010-01-20)
反對派再「拉布」 建制派要惡女卿裁斷 (2010-01-08)
預算案創新思路 「滴灌」式扶貧助弱 (2010-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