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諾獎永留中大 高錕屬於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覃卓嘉)對人類作出非凡貢獻的「港產」工程師、「光纖之父」高錕與太太上周五回港後,昨日首次在港出席公開活動,到中文大學為其個人成就展主持開幕典禮。高錕夫婦借此時刻將珍貴的諾獎等18項重要獎項一併捐予中大,讓其非凡的成就長留香港,更希望藉著公開展覽與全港市民分享殊榮之餘,激發年輕人求知探索、永不言棄的精神。高錕太太昨日坦率表明心跡:「高錕屬於香港!」

 高錕昨日在太太黃美芸的陪同下,回到他曾出任校長的中大校園,為「桂冠學人返故園—中大前校長兼諾貝爾獎得主高錕教授成就展」主持開幕禮。患上老人痴呆症的高錕沒有親自致詞,由太太黃美芸讀出夫婦二人的公開信。

高太:他是名副其實香港人

 高太說,感謝中大師生及港人的支持及愛戴,高錕無疑屬於香港,「他於香港讀高中、於中大執教鞭、當校長並退休,在港生活逾30年,是名副其實的香港人。」他們都高興能與港人分享諾獎的殊榮。

設高錕獎學金 助青年科研夢

 黃美芸又勉勵香港的年輕人發揮創意:「沒有光纖便沒有互聯網、電郵、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等超凡意念的發展,我深信香港的青年人也能構思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新意念,我們必須對他們多加關注和鼓勵,提供空間助其夢想成真。」為此,他們準備通過中大的「高錕獎學基金」,扶掖後進、推動科研。

 她說,44年前高錕提出了看似不可能的光纖意念,卻將世界通訊模式徹底改變。她希望藉是次展覽,讓年輕人認識高錕早年的生活點滴、奮鬥過程、與中大的淵源,及如何推動光纖發展等,激發大家勇於求知探索、永不言棄的精神。

 高錕夫婦是次將諾獎等18個重要獎項悉數捐予中大。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認為高錕是學生的典範,特別是其未有為光纖研究自行申請專利,十分無私。他相信是次中大展出包括諾獎在內的多個高錕重大獎項,對全校學生都有鼓勵作用,尤其是工程學生,更可以立志透過本身的專業為社會貢獻。

 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主席楊默及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管軼亦認為,高錕將其以往獎項全部捐贈中大公開展出的做法非常偉大,將激勵更多的華人科學家、青少年去追尋、實現各自的「諾貝爾科學夢」。

 事實上,中大早前宣布成立的「高錕獎學基金」,將為年輕一代提供實際的支援。基金至今已籌得500萬元,預料將籌共2,000萬元,每年可資助8至10名有潛質的理科及工程本科生,赴海外知名學府跟隨學者吸收研究經驗。

特首鄭海泉李國章紛到賀

 除高錕伉儷外,昨日開幕禮還邀得行政長官兼中大校監曾蔭權、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中大署理校長華雲生、2位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兼諾獎得主楊振寧及莫理斯一同主禮,而中大前校長李國章、金耀基、副校長楊綱凱及200多位中大成員及嘉賓亦有出席。

相關新聞
諾獎永留中大 高錕屬於香港 (圖)
美芸愛夫情切 挺身指退閃燈 (圖)
推老人痴呆基金 黃美芸籲捐助 (圖)
特首勉青年:學高錕推港科研
展奧巴馬賀函:世界欠高錕人情
明訪聖若瑟 會昔日同窗
粵港合作爭納「十二五」規劃 (圖)
粵港雙方未來工作重點
萬慶良:前海合作推轉型升級
立春開會響頭炮 虎年合作必生威
預算案諮詢結束 財爺今動筆草擬 (圖)
09年粵港澳推進合作8方面
陳振聰甫獲自由 四季嘆茶「會友」 (圖)
02年小甜甜助查 毋須銬手
龔如心獲追授內地公益貢獻獎
車內燒炭變燒車 6旬翁被捕 (圖)
失常漢亂掟雜物 飛刀險殺記者 (圖)
陶君行涉襲警下月預審
22支鏹水通爆渠 店東輕罰3000 (圖)
港機工程副主席涉串謀兄長收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