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老人痴呆基金 黃美芸籲捐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患上老人痴呆症的高錕,已漸漸淡忘往事,平日需要妻子黃美芸貼身照顧,昨日出席其成就展典禮時,亦由高太代為致詞。

港老人痴呆照顧服務不足

 提及高錕的病,高太坦言「作為他的家人……這是一件壓力很大的工作,需要社會積極支持,而香港現時十分缺乏認知障礙照顧服務」。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見圖)則透露,校方正計劃籌款以高錕名義成立老人痴呆症的基金,用於該病症的研究。

 在基金成立前,高錕夫婦及中大已積極進行相關的支援工作。3月14日中大舉行的「與高錕教授同行」步行籌款,高太及高錕將身體力行主持開步禮。是次活動希望籌得300萬元,支援「高錕獎學基金」,及由中大與賽馬會耆智園推出、服務包括老人痴呆症在內等認知障礙病者的家屬的網上培訓課程。黃美芸認為,香港較少人明白及了解老人痴呆症,而及早察覺問題,對症下藥,對病人及其家屬均有莫大幫助,希望更多市民參與活動,「多些人捐錢,捐多少我也好開心。」

 至於用作研究老人痴呆症的基金,沈祖堯指,會向高太建議該計劃,但暫時仍未商討細節。本身為醫生的他又寄望,日後醫學可更進一步,研究出新藥物,助高錕改善病情。

中大印象清晰 讚吐露港好美

 高錕的記憶雖因病情而日漸消逝,但「屬於香港」的他,一些生活的細節及感情,仍深繫這片土地。中大副校長楊綱凱便透露,日前曾與剛回港的高錕一同吃早餐,高錕對於他及中大的印象仍然清晰。他又憶述,當時高錕偶爾望出窗外,看見吐露港及馬鞍山的景色,不擅辭令的高錕仍忍不住大讚:「好美!」

金耀基:高錕常笑臉迎人

 與高錕共事多年的中大前校長金耀基指,高錕是個了不起的人,對人和藹可親,經常笑臉迎人。他表示,去年高錕回港與他見面時,仍然憶及香港特色的大排檔,更主動提出到北角大排檔吃飯。他又笑指,高錕退休後在香港經常搭巴士,所以兩人談話時也會提及在港搭巴士的經驗,因此他大讚高錕非常親民,更見他心繫香港。

相關新聞
諾獎永留中大 高錕屬於香港 (圖)
美芸愛夫情切 挺身指退閃燈 (圖)
推老人痴呆基金 黃美芸籲捐助 (圖)
特首勉青年:學高錕推港科研
展奧巴馬賀函:世界欠高錕人情
明訪聖若瑟 會昔日同窗
粵港合作爭納「十二五」規劃 (圖)
粵港雙方未來工作重點
萬慶良:前海合作推轉型升級
立春開會響頭炮 虎年合作必生威
預算案諮詢結束 財爺今動筆草擬 (圖)
09年粵港澳推進合作8方面
陳振聰甫獲自由 四季嘆茶「會友」 (圖)
02年小甜甜助查 毋須銬手
龔如心獲追授內地公益貢獻獎
車內燒炭變燒車 6旬翁被捕 (圖)
失常漢亂掟雜物 飛刀險殺記者 (圖)
陶君行涉襲警下月預審
22支鏹水通爆渠 店東輕罰3000 (圖)
港機工程副主席涉串謀兄長收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