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合作爭納「十二五」規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合影。

 【本報記者曾少妍廣州5日電】粵港第14次工作會議及第3次粵港澳共同推進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聯絡協調會議,今日在廣州隆重舉行。特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表示,特區政府對於以大型基建發展來促進兩地的共同發展,是堅定不移的,深信發展經濟才能夠獲得新機會,承諾會加大力度深化合作,優化企業發展。他透露,雙方編制「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進度良好,兩地政府會積極爭取把相關項目納入「十二五」規劃。

 這次會議由唐英年、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及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共同主持。會議上,三方回顧了三地在過去一年實施《規劃綱要》的成果,並定下未來計劃。粵港雙方亦在工作會議上就未來重點工作達成共識。

共建珠三角優質生活圈

 唐英年表示,《綱要》在去年1月出台,把粵港澳的合作列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進一步深化和擴大粵港澳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綱要》明確了粵港澳未來在基建、金融、教育、醫療、環保、商業發展等領域的合作內容,三地會抓緊這個難得機遇,把合作推上新台階。

 他具體指出,「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的目標,是將大珠三角打造為可持續發展的宜居區域,構建一個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粵港澳三方相關編制工作取得良好進展,並準備在上海世界博覽會的綠色生活研討會上作出分享,預期整個規劃可在2010年第二季前全部完成。

深港「一卡通」先行先試

 在金融合作方面,深港在會上已達成共識,就「一卡兩地通」方案進行先行先試,並爭取在1年內推出,長遠推展到珠三角其他城市;基建方面,三地政府正積極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規劃,目前會全力推展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並完善各自建設的口岸和連接線工程。

 唐英年強調,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批准高鐵香港段的撥款申請,國家鐵道部和特區路政署已成立協調小組,以協調香港段和內地段的設計、建造、運營和維護等,目標於2015年竣工。

反高鐵聲音無礙跨境基建

 被問到近期香港的「反高鐵」的聲音會否影響跨境基建合作,唐英年重申,特區政府對於以大型基建發展來促進兩地的共同發展,是堅定不移的,因為發展經濟才能夠獲得新機會,對香港發展、對國家的改革開放作出貢獻,把港人的生活推進再上一個台階,「對香港來說,這不會影響粵港的合作,只會鼓勵我們加大力度,跟廣東共同發展,加大力度深化合作,優化產業、企業發展。」

落實CEPA在廣東金融合作

 萬慶良也表示,從廣東方面來說,近期香港的「反高鐵」的聲音絕對不會影響粵港合作,雙方只會愈來愈好。他又指,會上雙方總結之前兩次會議的成果,包括落實CEPA在廣東試行的金融合作,以及協助港商應對金融危機。他表示,去年兩地進出口貿易額達到3,500多億美元,佔廣東省進出口貿易額近6成,香港在廣東省的投資金額達到118億美元,佔廣東省外資的6成。

相關新聞
諾獎永留中大 高錕屬於香港 (圖)
美芸愛夫情切 挺身指退閃燈 (圖)
推老人痴呆基金 黃美芸籲捐助 (圖)
特首勉青年:學高錕推港科研
展奧巴馬賀函:世界欠高錕人情
明訪聖若瑟 會昔日同窗
粵港合作爭納「十二五」規劃 (圖)
粵港雙方未來工作重點
萬慶良:前海合作推轉型升級
立春開會響頭炮 虎年合作必生威
預算案諮詢結束 財爺今動筆草擬 (圖)
09年粵港澳推進合作8方面
陳振聰甫獲自由 四季嘆茶「會友」 (圖)
02年小甜甜助查 毋須銬手
龔如心獲追授內地公益貢獻獎
車內燒炭變燒車 6旬翁被捕 (圖)
失常漢亂掟雜物 飛刀險殺記者 (圖)
陶君行涉襲警下月預審
22支鏹水通爆渠 店東輕罰3000 (圖)
港機工程副主席涉串謀兄長收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