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舊毛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兆基從攤檔買回來的舊毛刷,引發他思考物與人的關係。

 香港藝術學院顧問何兆基擺放的分別有七十二年歷史的舊毛刷與香港藝術學院講師黃麗貞手造茶壺,茶壺原先是斷了柄的,他則重新連接,可說是分別表達了「拾遺」與「補闕」的意思。舊毛刷原是何兆基在舊貨攤看到,眼見手柄造型雅致,而且緊密刷毛又能有效擦走塵垢,這才買回來。後來他清潔這件舊物時,在手柄上赫然發現用毛筆書寫的字「民國廿七年 六月十七日 七月十四」,反過另一面時則看到「天雲置 別人不得取去」九字,令他震驚,從而使他思考人與物的關係,誠如他在書中所言:「人對物之警覺,物在世之顯現,除卻功能,就是人對物的一念愛慾之情……寥寥九個字所記的,是對『物』之情及以此物為一己所有之『慾』……但這次顯現不再因其作為毛刷的性質與功能而顯現,這次顯現,很大程度是因其作為一件能供人回應與回憶的舊物這種性質而得以顯現。」可見舊物落入不同人手上都會有不同的回憶與回應。

相關新聞
拾遺補闕 修器傳情 重構人•器關係 (2010-02-13) (圖)
銅鼓 (2010-02-13) (圖)
內外套杯 (2010-02-13) (圖)
舊毛刷 (2010-02-13) (圖)
完與缺 (2010-02-13) (圖)
餵壺 (2010-02-13) (圖)
形態變化 (2010-02-13) (圖)
修補破玩具 (2010-02-13) (圖)
展示研究的手造書 (2010-02-13) (圖)
拾遺.補闕——實用器物研究 (2010-02-13)
名人.談生活.看生命系列(三) (2010-02-11) (圖)
助人助己不言休 陳達文 (2010-02-11) (圖)
走遍世界悟人生 項明生 (2010-02-11) (圖)
下期預告: (2010-02-11)
缺陷非障礙 藝術路上同樣發光發熱 (2010-02-06) (圖)
精神病康復者投身藝術 (2010-02-06) (圖)
唐氏綜合症患者演粵劇 (2010-02-06) (圖)
祝福虎年安康 無分殘健 (2010-02-06) (圖)
想得到 說不出 舉起畫筆訴心聲 (2010-02-04) (圖)
智障學生畫作不遜常人 (2010-02-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