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智障學生畫作不遜常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同學最愛大自然。

 最近,匡智會屬校香港西區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舉辦「藝術無疆界之愛.無限」學生視覺藝術作品展,展示一批特殊學校組別的作品。「我最愛畫青馬大橋。」視覺藝術科學生潘同學表示,乘搭交通工具時經常看見青馬大橋。由於印象很深刻,所以選它為繪畫題材。她的「青馬大橋」描繪了氣勢磅礡的青馬大橋橋躉、筆直的鋼纜以及蔚藍的天空。雖然這幅作品沒有精細的筆工、沒有細膩的顏色光暗漸變,但忠實地反映了她心目中的青馬大橋。

 「畫草稿時,我找來一些青馬大橋的圖片,希望從不同角度看清楚它。」潘同學表示,她平時很留意身邊的建築物,但未必能夠把它們的顏色統統牢牢記住。「我覺得畫畫最困難就是選擇顏色,要清楚物件色彩的分別,把顏料混合得適當也並不容易。」為了把圖畫畫好,她不但找了很多建築物圖片輔助,還使用了不同工具協助。「橋躉和鋼纜的直線很難畫得好,為了畫得神似,我便使用了間尺,一筆一筆小心地畫,整幅畫作花了很長時間才完成。」普通人繪畫油彩,可能只要花半天便完成,而智障人士要花更長時間去完成,但效果不一定比一般人差。「雖然繪畫過程很困難,但我努力克服,因為畫畫實在太開心了。」目前潘同學還在學習中國水墨畫,使用難度較高的毛筆來創作。「除了上課,我也選擇藝術作為課外活動,令它成為我的最大興趣。」

 智障學生,往外間活動和學習的機會不多,所以會很珍惜機會細心欣賞周遭景物。「香港維多利亞港是最美的。」林同學表示,維多利亞港滿布建築物,線條高低起伏,很希望把這個畫面畫出來。她的作品,前景是天星小輪和舢舨,後景是中環一帶中銀大廈等高樓,背後便是港島區的山坡和藍天,畫面充滿透視感和層次感。「建築物是十分難畫得好的,起稿時要花很多時間,細心繪畫所有直線和橫線。還有不同大廈的顏色也不同,我也忘記了一些大廈的原本色彩。上色前我先用鉛筆起稿,畫好後便上色。但上色時必須十分小心,我很擔心會油過界。我和同學畫了一整天,才完成這幅畫。」林同學的精心傑作,色彩使用得宜,藍天和海洋光暗分明,大廈外牆的玻璃窗更畫出反光效果,一般智力正常的成年人也未必能做到。她表示,同學們各有自己的長處。「有的愛畫海水、有的擅長畫天空、有的擅於畫直線,大家可以分工合作。」

彼此學習 加強社交能力

 「我愛大自然,因為能令人感覺舒服。」高同學最愛大自然,他的作品前景是一片色彩鮮艷的花草,中間是翠綠樹木,後景則是雪白的雪山和深藍色的天空。「雪山要畫得很白、花朵要畫得鮮黃、草和葉則要畫得翠綠,這樣畫出來才美麗。」高同學說,創作過程花了很多心思和時間進行混色。「花與草的色彩要配合得當才好看,否則便會混作一團。」他表示,對這幅作品感到十分滿意,但依然會繼續努力學習,希望日後能繪畫出更多美麗的大自然景色。

 指導智障學生進行藝術創作的陳老師表示,智障學生也能繪畫出很好的作品。「他們由於眼和手配合能力不及常人,便要花更多時間訓練基本功。只要多練習和不斷嘗試,便可掌握握筆的輕重力度,繪畫出理想的作品。」她表示,智障學生的視覺藝術能力訓練,最重要是提升他們的品賞能力。「他們觀察了景物後,未必能把細節仔細牢牢記憶下來。很多時,他們便要做一些調查、並運用想像力去完成畫作。多看別人和名家作品,他們便可以慢慢培養出唯美觀和觀察力,對創作過程有很大幫助。」透過欣賞,學生可以大開眼界、擴展視野,增加欣賞世界的能力。此外,其中一個教育重點便是因材施教。陳老師解釋,有些學生的作品是由幾個同學合作完成。「有的畫天、有的畫建築物,他們便可以各展所長,發揮團體精神去完成一件事。這對他們將來在社交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幫助。」在新高中課程中,視覺藝術不再局限於以往的手工勞作。「除了繪畫外,還有紙條和圖案拼貼,我們還有專科老師教授他們用電腦,培訓同學以多媒體藝術創作。」陳老師表示,同學可以在課餘時間多進行藝術活動,參加與社區舉辦的藝術項目。「一來可以提升自信心,二來也可以連結社交網絡,令自己容易融入社區。藝術創作最大的功能,便是培養他們用客觀角度看事物。因為藝術沒有靚與醜,只有喜歡與否,這便能帶領他們建立正確積極的人生觀。」

相關新聞
想得到 說不出 舉起畫筆訴心聲 (2010-02-04) (圖)
智障學生畫作不遜常人 (2010-02-04) (圖)
體諒與想像 品賞有道 (2010-02-04) (圖)
新高中課程 因材施教 (2010-02-04) (圖)
小結 (2010-02-04) (圖)
「智障天才」的故事 (2010-02-04) (圖)
下期預告 (2010-02-04) (圖)
花香糖美 傳統手藝賀春節 (2010-01-30) (圖)
水仙雕刻 千姿百美 (2010-01-30) (圖)
簡易培育水仙方法 (2010-01-30) (圖)
精緻糖畫 人情味濃 (2010-01-30) (圖)
糖畫製作示範 (2010-01-30) (圖)
美國亞加力雕塑家 以雕琢傳情 (2010-01-30) (圖)
名人.談生活.看生命系列(二) (2010-01-28) (圖)
台上台下盡演活 阮兆輝 (2010-01-28) (圖)
為學生搞活文化 陳瑞端 (2010-01-28) (圖)
下期預告: (2010-01-28)
名人.談生活.看生命系列(一) (2010-01-23) (圖)
人生應尋得真味 劉健威 (2010-01-23) (圖)
五線譜外的快樂 潘明倫 (2010-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