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倉全退 電車易主法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場人士說,以九龍倉數以十億元計的利潤而言,電車業務的貢獻實在是可有可無。圖為現時在市面行走的電車。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永青、羅敬文)「叮叮叮!」具香港街道特色、逾百年歷史的香港電車下月正式易主,由外資全資持有。九龍倉全資附屬公司-九龍倉運輸投資,繼去年4月將香港電車5成股權售予法國的威立雅交通後,昨日宣布餘下5成股權亦售予對方,料下月完成有關交易,屆時威立雅將全資擁有香港電車,雙方均沒有透露作價,但上次出售5成股權時,曾透露價格遠低於1億歐羅,但高於1,000萬歐羅。香港電車發言人強調,股權轉移不影響票價機制。

 另外,市場人士指出,威立雅為歐洲先進的運輸集團,收購香港電車主要是看好內地市場,希望借香港電車成為進軍內地的踏腳石。他說,現時內地投入巨額資金提升公眾交通工具,為威立雅提供不少商機。再者,現時香港電車的系統已老化,威立雅入主香港電車後,可能會提升電車的系統,使它更加現代化。

新股東決行使收購權

 香港電車發言人表示,去年4月份威立雅購入5成電車股權後,據當日的協議,威立雅有權行使收購權,再購入餘下的5成股權,經過一段日子後,威立雅決定購入餘下的5成股權。他說,過去數年電車每年平均收入約2億多元,平均每年純利約200餘萬元。發言人表示,股權轉讓後不會影響現有的電車票價。

 威立雅交通行政總裁杜培洛表示,經過1年的營運,對電車業務充滿信心,故決定行使該項收購權。

 他說,九龍倉運輸經營電車業務多年,成績斐然,威立雅與九龍倉運輸合作無間,並已制訂電車服務的進一步改善方案,除保留電車的外貌和特色之外,也會確保電車的運作效率得以不斷提升,繼續為乘客提供優質服務。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股權轉讓的商業交易並不影響電車公司在《電車條例》下的法律地位和責任,電車公司須繼續遵照《電車條例》的各項條款。發言人表示,歡迎威立雅交通在港作出更多投資,並會「保留電車的外貌和特色」,相關政府部門會密切監察電車公司所提供的電車服務,確保電車服務維持暢順運作。

傳擬染指西九啟德發展

 理大土木及結構工程系副教授熊永達表示,早前有報道指威立雅交通有意把服務擴展至西九龍、啟德及港島北岸,擔心票價在業務擴展後,將會有所上調。

 電車公司成立逾百年,現已擁有163輛雙層電車,被譽為世界上仍在服務中的最大雙層電車車隊,每日平均接載23萬人次。香港電車擁有員工約700人,車廠分別位於西環屈地街和西灣河。

相關新聞
一斤豆苗 貴過一股匯豐 (圖)
專供酒樓早訂價 深菜商日蝕六萬
蔬菜批發及零售價(每斤) (圖)
菜貴不標價 菜販隨口U (圖)
穗春節菜價 最高漲3倍 (圖)
入冬昨最凍 本周續寒冷 (圖)
春節急症求診人數減1成
更正:
九倉全退 電車易主法資 (圖)
資方稱不改架構 員工待遇不變 (圖)
每程2元港幣 堪稱全球最廉 (圖)
九倉市值千億 電車業務屬雞肋
新春一周50萬人 內地遊港客增2成 (圖)
歲晚新年訪港內地客量 (圖)
春節營業額增3成 復活節外遊團睇好 (圖)
全球最佳機場 港再落後韓星
酒店價回 「血拚團」今起湧港 (圖)
尼米茲號訪港4日 港產水兵趁機拜年 (圖)
頸巾纏高卡車 英少女遭勒斃 (圖)
應穿保護衣 束長髮「落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