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程2元港幣 堪稱全球最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一代電車於1904年投入服務,當時的電車是單層設計,頭等票收費1角,三等票收費5仙。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文森)俗稱「叮叮」的香港電車,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交通工具之一,自1904年7月30日正式投入服務,至今已與香港度過近106個寒暑。電車票價日漸「平民化」,早年屬於中產一族的交通工具,並將票價分等級為頭等和3等,分別收費1角與5仙,每程電車票價便足以飽吃一頓豐富早餐,但現時車費保持2元,成為全球最廉價的交通工具之一。

 上世紀初,港島區人口與日俱增,港英政府為解決交通日益繁重問題,決定發展大型陸上交通運輸系統,並於1901年8月頒布《香港電車條例》。香港電車電力有限公司翌年在英國倫敦成立,負責建造及營運香港的電車系統。1903年港島區進行電車路軌鋪設工程,1904年7月電車正式投入服務,後將股權售予九龍倉運輸投資。

歷5代演變 日載23萬人次

 電車本身亦經歷5代演變。香港最早一批電車只有26輛,全屬單層,電車公司至1912年引入第2代上層無蓋的雙層電車,1918年推出第3代上層設有帆布的雙層電車,1930年則採用上層密封的第4代雙層電車,至2000年推出第5代千禧新電車。而電車亦由上世紀只往來堅尼地城至銅鑼灣一段,逐漸擴展服務至筲箕灣,再發展成今日的6條路線,路程全長13公里。時至今日,電車公司擁有163輛雙層電車,每日平均接載23萬人次乘客。

相關新聞
一斤豆苗 貴過一股匯豐 (圖)
專供酒樓早訂價 深菜商日蝕六萬
蔬菜批發及零售價(每斤) (圖)
菜貴不標價 菜販隨口U (圖)
穗春節菜價 最高漲3倍 (圖)
入冬昨最凍 本周續寒冷 (圖)
春節急症求診人數減1成
更正:
九倉全退 電車易主法資 (圖)
資方稱不改架構 員工待遇不變 (圖)
每程2元港幣 堪稱全球最廉 (圖)
九倉市值千億 電車業務屬雞肋
新春一周50萬人 內地遊港客增2成 (圖)
歲晚新年訪港內地客量 (圖)
春節營業額增3成 復活節外遊團睇好 (圖)
全球最佳機場 港再落後韓星
酒店價回 「血拚團」今起湧港 (圖)
尼米茲號訪港4日 港產水兵趁機拜年 (圖)
頸巾纏高卡車 英少女遭勒斃 (圖)
應穿保護衣 束長髮「落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