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倉市值千億 電車業務屬雞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8]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李永青)自1974年起接手電車營運的九龍倉集團,為恆指成份股之一,屬綜合性企業,業務涉及物業投資、基建、通訊、酒店、有線電視及貨櫃碼頭業務等。以昨日股價計算,其市值達1,126.33億元。

 「對於九龍倉數以十億元計的利潤而言,電車業務的貢獻實在是可有可無,不會對集團有任何影響。講得坦白些,九倉賣一個(住宅)單位都超過200萬元,但每年又要花這麼多人力去管理,加價又要受監管,所以倒不如賣出去更好。」市場人士說。

 九龍倉集團始創於1886年,以發展香港、內地地產及基建業務為策略重點。集團旗下擁有兩家上市公司-有線寬頻及海港企業,而九龍倉亦為會德豐有限公司的附屬公司。

主要業務地產發展 物業租賃

 香港的海港城及時代廣場是九龍倉主要業務,合佔集團資產總值47%,及總營業盈利的58%。兩個項目的表現均遙遙領先於整體經濟表現,其中,海港城的零售銷售總額在2009年上半年度按年上升7%,同期香港整體零售業銷貨額則跌4.5%。海港城和時代廣場持續佔全港出售商品總值約7%。

 同時,近年九龍倉在內地不同城市購入多幅地塊作發展用途。於2008年年底,應佔的土地儲備及投資物業總樓面面積已近一億平方呎。其中,位於四川成都的國際金融中心項目是集團下一個旗艦項目,其重要性、發展模式及規模均可媲美香港的海港城。

 據九龍倉於09年度中期業績顯示,期內集團未計入物業重估前的純利為32.92億元,而計入物業重估後的純利為69.75億元。由此所見,過去幾年香港電車每年平均純利才200餘萬元,可謂對集團盈利貢獻非常輕微。

相關新聞
一斤豆苗 貴過一股匯豐 (圖)
專供酒樓早訂價 深菜商日蝕六萬
蔬菜批發及零售價(每斤) (圖)
菜貴不標價 菜販隨口U (圖)
穗春節菜價 最高漲3倍 (圖)
入冬昨最凍 本周續寒冷 (圖)
春節急症求診人數減1成
更正:
九倉全退 電車易主法資 (圖)
資方稱不改架構 員工待遇不變 (圖)
每程2元港幣 堪稱全球最廉 (圖)
九倉市值千億 電車業務屬雞肋
新春一周50萬人 內地遊港客增2成 (圖)
歲晚新年訪港內地客量 (圖)
春節營業額增3成 復活節外遊團睇好 (圖)
全球最佳機場 港再落後韓星
酒店價回 「血拚團」今起湧港 (圖)
尼米茲號訪港4日 港產水兵趁機拜年 (圖)
頸巾纏高卡車 英少女遭勒斃 (圖)
應穿保護衣 束長髮「落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