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2012方案勿與普選綑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瑞麟(右三)接收民建聯代表的意見書。旁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黃靜文(右二)。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2012年政改方案的諮詢期於今日結束,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昨日向署理政務司司長林瑞麟遞交民建聯的政改回應建議,建議新增的5個區議會議席及現有的區議會議席,可開放予民選區議員或各界人士角逐,並採取「單一可轉移制」(比例代表制)的方式選出有關議席。張國鈞於會面後指出,目前香港社會對2017年普選特首和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方式未有統一意見,未來亦仍有充足時間和廣闊空間可以討論,如硬要現在作出決定,與2012年的方案綑綁,對政制向前發展不利,而世界各地的普選模式並沒有絕對的標準,普選不一定就等於分區直選,任何符合《基本法》的處理方法都可考慮。

 張國鈞表示,主流民意是希望社會各界能減少分歧,凝聚共識,最終在立法會通過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的修改議案,共同推動政制向前發展。但遺憾的是,少數政黨和個別人士違背民意,一意孤行,以違反《基本法》的非理性方式,惡意阻擾,引起市民反感。「正如特首曾蔭權所說,少數人堅持激烈抗爭,拒絕妥協,只會加深矛盾,使政制發展永遠停留在起步點。」

張國鈞:選委會過渡提名委員會

 他指出,2012年的諮詢方案的討論有兩個主要進步,一是人大常委會決定了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特首,及2020年普選立法會;二是2012年只由民選區議員參與區議會和立法會區議會議席的互選,增加了兩個選舉的民主成分。他贊同當局建議將2012年特首選舉委員會人數由800人增加至1,200人,亦不反對進一步增加有關人數,但認為有關改變須顧及選委會可順利過渡,成為2017年特首普選時的提名委員會。

 按照民建聯的建議,2012年立法會選舉新增的5個區議會界別議席及現有的1個區議會界別議席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但也願意接受將有關議席開放予各界人士角逐的意見,又贊同採取「單一可轉移制」的方式選出該6個議席。

功能界別存廢 不宜草率決定

 針對功能界別的問題,他認為,香港社會至今仍然意見紛紜,分歧極大,故認為不宜於現階段草率作出決定,宜留待將來進一步討論,以期逐步收窄分歧,達成共識。

 他又說,立法會應凝聚共識,通過此次政改方案,使香港民主政制可以向前走,不要再原地踏步。

相關新聞
食肆變招抗貴菜 蠔油生菜縮半碟 (圖)
氣溫3連低 3嫗嚴寒下凍死 (圖)
5日內31人低溫症入院 (圖)
寶珊道地震站 監測數千公里 (圖)
港少年遊韓 滑雪撞頭亡 (圖)
皇仁中三生 同窗紛悼念 (圖)
醫生:傷頭延醫 最易致命
政府5部門 查高卡車命案 (圖)
小型賽車無王管 新手上場易炒車
顧問倡紅隧加價 逼重型貨車分流 (圖)
針對加價倘落實 運輸業揚言堵路
三條過海隧道平均每日車流量 (圖)
紅隧管理權招標 工聯會籲價質並重 (圖)
三條過海隧道現行收費 (單位:元) (圖)
政經人語:余若薇反口覆舌 終遭選民唾棄
民建聯:2012方案勿與普選綑綁 (圖)
民建聯政改方案回應主要建議
晤「終極普選聯盟」 范太願當「帶信人」
范太崇拜陳寶珠 難忘被偶像訪問
張炳良指任何政改方案 須過「立會3分2」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