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顧問倡紅隧加價 逼重型貨車分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紅磡海底隧道位處市中心,兼且收費相對較廉,汽車流量遠超負荷。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現時本港每日平均有超過23萬架次車輛使用3條過海隧道,但約一半車輛使用收費最便宜的紅磡海底隧道,3隧車流量不均及紅隧塞車問題仍為人詬病。消息指,港府委託專家進行的「研究3條過海隧道分流顧問報告」擬建議提高紅隧收費起分流作用,惟擔心全面加價可能帶來極大反響,故較傾向先調高重型貨車的收費,因該類車輛在3隧之間的收費差距較大,但具體加幅未定。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有關顧問報告尚未完成,當局會在顧問提交報告後從多方面仔細考慮可行性,顧問預期於今年第2季向政府提交報告。

紅隧每日12萬架次超負荷

 港府早於2008年已聘請顧問研究3條過海隧道的分流不均問題,同時為隧道估價,至今仍未有具體措施公布。但另邊廂,紅隧塞車情況卻不斷惡化,每日達12萬架次,早已超出該隧道8萬架次的設計容量;相反,東隧及西隧的車流量分別是設計容量的80%及低於40%。

 鑑於3隧收費差距驚人令車流失衡,消息指,「研究3條過海隧道分流顧問報告」中,擬考慮提高紅隧收費以解決塞車問題,首階段加價措施或先針對重型貨車。但消息強調,加價建議屬初步的構思,至於加幅現階段言之尚早,最終方案還須平衡各方利益,包括市民的承擔能力及貨櫃業界的意見等。

或延專營期換東西隧減價

 此外,早前亦有消息稱,港府不排除會考慮以延長專營期,以換取持有東隧及西隧的中信泰富調整收費,拉近與紅隧的收費差距。

學者指加價只能短期奏效

 理工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熊永達認為,增加紅隧貨車收費的建議不可取。雖然此建議可即時降低使用紅隧的貨車流量,但司機將成本轉嫁至貨主後,流量很快便會回復以往水平。他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將3條隧道統一管理,但收購西隧及東隧涉及金額超過200億元,港府可以考慮與隧道公司合組財團,統一管理3條隧道,隧道公司可獲得一定的回報,並將收費的決定權全部交予港府。熊永達又指,即使港府現時不介入,至2016年東隧專營權歸還予港府,港府屆時有兩條隧道在手,亦足以解決紅隧擠塞的問題,但巿民則要多忍受數年的塞車之苦。

相關新聞
食肆變招抗貴菜 蠔油生菜縮半碟 (圖)
氣溫3連低 3嫗嚴寒下凍死 (圖)
5日內31人低溫症入院 (圖)
寶珊道地震站 監測數千公里 (圖)
港少年遊韓 滑雪撞頭亡 (圖)
皇仁中三生 同窗紛悼念 (圖)
醫生:傷頭延醫 最易致命
政府5部門 查高卡車命案 (圖)
小型賽車無王管 新手上場易炒車
顧問倡紅隧加價 逼重型貨車分流 (圖)
針對加價倘落實 運輸業揚言堵路
三條過海隧道平均每日車流量 (圖)
紅隧管理權招標 工聯會籲價質並重 (圖)
三條過海隧道現行收費 (單位:元) (圖)
政經人語:余若薇反口覆舌 終遭選民唾棄
民建聯:2012方案勿與普選綑綁 (圖)
民建聯政改方案回應主要建議
晤「終極普選聯盟」 范太願當「帶信人」
范太崇拜陳寶珠 難忘被偶像訪問
張炳良指任何政改方案 須過「立會3分2」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