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急召美使 抗議「奧達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博通訊社19日發佈奧巴馬在白宮地圖室會見達賴喇嘛照片,但在該照片發出約3小時後又發文宣布取消,且未有說明原因。其他外國通訊社在截稿前均未見發佈「奧達會」照片。 彭博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19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9日表示,中方對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要求美方認真對待中方立場,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消除惡劣影響,停止縱容和支持「藏獨」反華分裂勢力,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19日就奧巴馬會見達賴發表談話,馬朝旭指出,美國東部時間2月18日,美方無視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執意安排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地圖室會見達賴,美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也於同日會見。美方的行為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已召見美駐華大使洪博培提出嚴正交涉。

 馬朝旭指出,西藏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的領導人和政府官員以任何形式會見達賴,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利用達賴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達賴幾十年的言行表明,他不是一個單純的宗教人士,而是打著宗教旗號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

對美方違諾強烈不滿

 馬朝旭表示,美方允許達賴竄訪美國並安排領導人和其他政要會見,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確定的原則,違背美國政府多次重申的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獨立」的承諾。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馬朝旭強調,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任何人企圖利用達賴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都是不會得逞的。中方要求美方認真對待中方立場,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消除惡劣影響,停止縱容和支持「藏獨」反華分裂勢力,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相關新聞
貼現率突上調 環球憂美退市 (圖)
美出招殃及亞股 港股瀉2.6%最傷 (圖)
5日53萬客湧港 酒店「超賣」拆團住 (圖)
政改諮詢結束 收4萬書面意見 (圖)
中方急召美使 抗議「奧達會」 (圖)
鐵路昨迎春運高峰 發送600萬旅客 (圖)
穗企用工回暖 目前缺口達15萬 (圖)
民工返程潮 抵粵客日超60萬 (圖)
虎年6大流星雨 任你許願 (圖)
中國科學家解代謝奧秘 助研治癌藥
廈門破網絡賭博案 涉資達2億
寒流襲台 44人春節凍死 (圖)
美漢報復稅局 上演迷你版911 (圖)
尼日爾政變 中企投資前景不明 (圖)
精心編排「復出騷」 活士認偷情 (圖)
豐田總裁赴美解畫 前律師揭毀滅證據
跑馬地天主教墳場 37名人墓碑被毀 (圖)
民建聯工聯促財案重紓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