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企用工回暖 目前缺口達15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日,在廣西全州汽車站,開往廣東的長途客車前擠滿了等待乘車的務工人員。 新華社

 【本報訊】據《羊城晚報》19日消息:內地節後春運返程高峰來臨,但民工南下的數量,恐未能滿足珠三角眾多企業用工需求。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透露,預計節後廣州企業用工缺口將達15萬左右。

 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主任張寶穎介紹說,今年廣州的用工需求形勢與去年同期相比明顯回暖。至去年底統計,全年進入人力資源市場求職的勞動力有150萬左右,而用工需求數量則達160萬,兩相比較,已經出現10萬的用工缺口。

七成民工返鄉 高於正常年份

 根據今年春節前廣州市人力資源部門的摸查,今年春節民工返鄉的比例高於正常年份。廣州登記備案的225萬多名外來工中,有70%左右返鄉,而正常年份的比例約為60%。這主要與經濟形勢轉好、外來工收入增加,以及今年春運交通比較暢順等因素有關。按照多年的規律,節後開工時,回鄉民工的返崗比例約為90%,節後一個月,返崗比例將升到95%左右。據此估算,節後廣州企業用工缺口預計將達15萬人左右。

 張寶穎說,這一缺工比例,雖然不及「民工荒」說法最盛行的2005年缺工20萬的水平,卻顯示出企業用工需求迅速回升的明顯勢頭。很多企業都表示,目前廣州不僅技工長年短缺,一般的操作工(普工)也「階段性短缺」。

 據悉,廣州將從節後至4月底,舉辦超過100場的免費專場招聘會。

相關新聞
貼現率突上調 環球憂美退市 (圖)
美出招殃及亞股 港股瀉2.6%最傷 (圖)
5日53萬客湧港 酒店「超賣」拆團住 (圖)
政改諮詢結束 收4萬書面意見 (圖)
中方急召美使 抗議「奧達會」 (圖)
鐵路昨迎春運高峰 發送600萬旅客 (圖)
穗企用工回暖 目前缺口達15萬 (圖)
民工返程潮 抵粵客日超60萬 (圖)
虎年6大流星雨 任你許願 (圖)
中國科學家解代謝奧秘 助研治癌藥
廈門破網絡賭博案 涉資達2億
寒流襲台 44人春節凍死 (圖)
美漢報復稅局 上演迷你版911 (圖)
尼日爾政變 中企投資前景不明 (圖)
精心編排「復出騷」 活士認偷情 (圖)
豐田總裁赴美解畫 前律師揭毀滅證據
跑馬地天主教墳場 37名人墓碑被毀 (圖)
民建聯工聯促財案重紓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