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跑馬地天主教墳場 37名人墓碑被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先人墓碑遭整個搗毀,墓旁散滿花瓶及盆栽。 本報記者蔣焯文 攝

 【本報訊】有逾160年歷史的跑馬地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昨被發現遭受歷來最嚴重破壞,一夜之間有多達37個墓碑及130個墓地花瓶被搗毀,亦有墓碑上的先人肖像被刮毀,部分墳頭雲石台、十字架被打爛,滿目瘡痍,當中包括有「復康之父」美譽、名骨科醫生方心讓的墓碑,而前政務司曹廣榮的墳墓亦受池魚之殃。狂徒動機未明,警方高度重視,暫列作刑事毀壞案,正追緝墳場「破壞王」歸案,暫無人被捕。

墳場8呎圍牆 曾有人潛入度宿

 跑馬地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位於黃泥涌道,俗稱跑馬地天主教墳場,地點介乎黃泥涌道與司徒拔道之間山坡,面積廣闊,共分14個地段,除土葬墓地,亦有骨灰龕位。墳場築有高8呎的圍牆,辦事處設於黃泥涌道大門側,開放時間為早上8時至晚上8時,晚上在墳場鎖上鐵閘後無人留守。早時曾有南亞裔人士闖入辦事處飲酒和度宿,加上曾遭人爆竊,至去年9月,墳場聘請保安員駐守,但只是早上8時至晚上8時負責巡查,辦事處一樓亦裝有閉路電視監察系統。

警追尋約30歲操普通話女子

 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稱,保安員曾向他表示早上開門入內上班時,曾有一名女子匆匆走出,未知是否與案有關。另有消息稱,警方初步調查後,懷疑墳場「破壞王」可能與一名女子有關,正找尋一名年約30歲、操普通話的女子。

 在墳場工作了多個月的姓鄭保安員表示,每日的當值時間也會在墳場多次巡查,遇有可疑人士會勸喻離開,晚上收工後墳場處於「無王管」狀態,不法之徒隨時可爬牆入內搗亂,防不勝防。

墓碑斷成兩截 130花瓶被毀

 鄭表示,他昨晨如常返墳場開工,於早上9時45分巡視期間,發現第3、5和6段內的墓地有多個墳墓被人蓄意破壞,其中有覆蓋在墓地上的三合土被人鑿至斷開數塊露出泥土,另有墓碑被推倒或斷成兩截,供插花的大理石、雲石花瓶或花盆亦被人砸爛,他於是報警。

 警方聞訊到場調查,經過細心巡視點算,證實有多達37個墓碑受到不同程度破壞,另有130個墳墓花瓶被砸毀,警員逐一登記,並以相機拍照記錄。受到破壞或波及的包括前政務司(相等於現時的民政事務局局長)曹廣榮,及有「復康之父」之稱的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方心讓的墓地。消息傳出,不少有先人葬在跑馬地天主教墳場的市民,紛紛趕到墳場了解情況。

父墓被花瓶擊中 曹廣榮女愕然

 方心讓及曹廣榮的家人先後到場,曹廣榮的女兒曹慧芸對事件感愕然,並謂其父的墓地沒有受到破壞,只是被貼鄰的花瓶跌下擊中。78歲的古先生亦專程趕來查看雙親的墓地,幸墓地沒受破壞,古先生認為墳場應加強保安,他自己亦考慮替雙親墓地購買保險。

 警方估計不法之徒是趁夜間墳場沒人看守潛入犯案,將翻看墳場辦事處內的閉路電視錄影帶調查,案件列作刑事毀壞,交由灣仔刑事偵緝隊第4隊接手跟進。

相關新聞
貼現率突上調 環球憂美退市 (圖)
美出招殃及亞股 港股瀉2.6%最傷 (圖)
5日53萬客湧港 酒店「超賣」拆團住 (圖)
政改諮詢結束 收4萬書面意見 (圖)
中方急召美使 抗議「奧達會」 (圖)
鐵路昨迎春運高峰 發送600萬旅客 (圖)
穗企用工回暖 目前缺口達15萬 (圖)
民工返程潮 抵粵客日超60萬 (圖)
虎年6大流星雨 任你許願 (圖)
中國科學家解代謝奧秘 助研治癌藥
廈門破網絡賭博案 涉資達2億
寒流襲台 44人春節凍死 (圖)
美漢報復稅局 上演迷你版911 (圖)
尼日爾政變 中企投資前景不明 (圖)
精心編排「復出騷」 活士認偷情 (圖)
豐田總裁赴美解畫 前律師揭毀滅證據
跑馬地天主教墳場 37名人墓碑被毀 (圖)
民建聯工聯促財案重紓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