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情多情不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拍攝《大家族》劇照。

 在最近無線一個名為《我的2009》的人物特輯,記得黎耀祥還談過一段影響他演戲的經歷:某一日,他收到了哥哥的來電,從對方口中傳來的是媽媽已過身的消息。然後他在想,如果這只是一場戲,角色接下來總是嚎啕大哭。但那一刻,他的內心卻是一片空白,在哭與不哭的思考中,媽媽的突然離世為他上了人生最寶貴的一堂戲劇課。

 然而,除了把握人生的種種歷練,黎耀祥直言演員還必須具備一份異於常人的情懷。

 「演員有很多事可以教、可以學,有專門的學術、演技課程,唯獨演員心目中的情及感覺不能教。我可以教你演戲的節奏、面對鏡頭的角度,或教你哪個地方停頓,甚至可以站在一旁cue(指示)你,但就算將所有完成而表達不了感覺,都是無用。」

 「究竟感覺是什麼呢?可以說是無人知。它是精神層面的,可是我們都具備,只是強與不強的分別。但演員必須強,因為必須要讓觀眾感受到,而所謂情懷就是將感覺提升。正如我所講,演員正正是對人的研究、剖析,人除了外表,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腦,去對人、對人所處的環境、對生存理念等作出思考,這些都是人必須要掌握的。我們要將對事物的情懷轉化成語言,並不單單只是做出幾個喜怒哀樂的表情。表情不過是幾個板斧,多演幾年就已經不過如是,但真正的演出背後卻應十分豐富。」

 「而且情懷還包括投入人類這個世界,對人無情不能表達人。每個人都是社會一分子,如果連對身邊人都不關心,演員還可表達什麼呢?你可以只跟劇本,感動人與否又是一個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夠去經歷,對於人來說已是最大的收穫。」

相關新聞
演練人生 戲假情真——訪黎耀祥 (2010-02-24) (圖)
人生是演戲師傅—— (2010-02-24) (圖)
情多情不薄—— (2010-02-24) (圖)
不要叫醒我—— (2010-02-24) (圖)
城客列傳:財務紅人 陳仕文 (2010-02-24) (圖)
《完美生活》唐曉白跨界 行動的開始 (2010-02-23) (圖)
破邊界 (2010-02-23) (圖)
銀幕短打:極限三部曲有多極限? (2010-02-23) (圖)
點將台:電影業萎縮下的犧牲品──龍虎武師 (2010-02-23)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妥協 (2010-02-23) (圖)
陳國輝 夏永康 熱爆全城 (2010-02-09) (圖)
啟示錄:霓裳篇•虛實之間,發揮想像 (2010-02-09) (圖)
影音館:《單身男人》—死亡心情 (2010-02-09) (圖)
點將臺:製片組 製作中的服務行業 (2010-02-09) (圖)
《白銀帝國》見證香港邊緣化 (2010-02-02) (圖)
啟示錄:霓裳篇•軍服的神秘魅力 (2010-02-02) (圖)
影誌人事:高群書:中國的奇連伊士活 (2010-02-02) (圖)
銀幕短打:火龍─另一部魔警片? (2010-02-02) (圖)
第3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預報 《大都會》三小時原版亞洲首映 (2010-01-26) (圖)
《孔夫子》長版再現 (2010-0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