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要叫醒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黎耀祥(前排右一)畢業於第三期藝員訓練班,同期的有周海媚(正中)。

 花了半生演戲,至如今處於事業巔峰兼寫專欄出書做作者,黎耀祥笑言此舉不為轉型做「才子演員」,書寫除了是對歷來演戲經驗的回顧及整理外,多少是出於一份浪漫的暇想。

 「演員留存下來的多是影像,很少是文字,因此我對寫專欄十分感興趣,也覺得可以用文字留下一個人的經歷是件浪漫的事。」

 「其實以前都曾經有重新解讀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員的自我修養》的想法,去拆解他的觀點,並重新加入我做戲的意見,如現在演員在控制個人形體、情緒及行動的節奏都不同了,很想通過重新解讀這本書去讓現代人明白看電視劇集到底是在看什麼。」

 不過,黎耀祥這計劃卻一直未有實踐,無他的,還是演戲的緣故。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對我來說,作為一個演員是我的使命,演戲才是我必須做的。愈做愈覺得一個好演員好難得,能夠打動人心的演員不多,演戲而有內容更不容易,當中牽涉許多因素,如本身具備條件、上天賦予的特性等,如我記性很好很快,不太用看劇本,這是上天賦予我的能力。」

 「今時今日我發覺自己具備這些能力,如果不繼續做似乎錯過了上天要我做的事。我成日想,如果上天有一日收回我的能力,我可能便不會再演了。所以我書的序裡都有提及高錕,我曾經跟我的兒子說過,如果有一天我什麼都忘記了,千萬不要叫醒我。」

 「因為人生只是一個過客,人生只是賺了一段時間,一些經歷,這些才是我們最寶貴的事。」

相關新聞
演練人生 戲假情真——訪黎耀祥 (2010-02-24) (圖)
人生是演戲師傅—— (2010-02-24) (圖)
情多情不薄—— (2010-02-24) (圖)
不要叫醒我—— (2010-02-24) (圖)
城客列傳:財務紅人 陳仕文 (2010-02-24) (圖)
《完美生活》唐曉白跨界 行動的開始 (2010-02-23) (圖)
破邊界 (2010-02-23) (圖)
銀幕短打:極限三部曲有多極限? (2010-02-23) (圖)
點將台:電影業萎縮下的犧牲品──龍虎武師 (2010-02-23)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妥協 (2010-02-23) (圖)
陳國輝 夏永康 熱爆全城 (2010-02-09) (圖)
啟示錄:霓裳篇•虛實之間,發揮想像 (2010-02-09) (圖)
影音館:《單身男人》—死亡心情 (2010-02-09) (圖)
點將臺:製片組 製作中的服務行業 (2010-02-09) (圖)
《白銀帝國》見證香港邊緣化 (2010-02-02) (圖)
啟示錄:霓裳篇•軍服的神秘魅力 (2010-02-02) (圖)
影誌人事:高群書:中國的奇連伊士活 (2010-02-02) (圖)
銀幕短打:火龍─另一部魔警片? (2010-02-02) (圖)
第3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預報 《大都會》三小時原版亞洲首映 (2010-01-26) (圖)
《孔夫子》長版再現 (2010-0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