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點將臺:製片組 製作中的服務行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錢監製

文:金寶

 製片組這個部門和監製息息相關,因為一般來說,監製的想法就是由製片組執行出來。製片組大約可以分為以下職位:監製(開發一個新的電影項目,負責物色導演和演員)、製片(協調整個製片部門的運作,籌備所有拍攝所需)、執製(負責「搵景」,以及將拍攝現場的情況第一時間匯報給製片)、助製(較為高級的助製也會幫忙「搵景」及參與有關價錢的商議,初入行的助製可能只需負責送信或一般文書處理等輕巧工作)、劇務(一般要由資深的電影製作人擔當,正式開鏡才埋位,負責所有拍攝現場的物流,例如交通安排及膳食等)、場務(拍攝現場的搬運工作或維持圍觀途人的秩序這類工作)。

 據資深製片錢先生的解釋,製片組主要就是負責聯絡、做拍攝預算、申請等一切行政工作,好比服務性行業。「雖然每個部門都會準備一些東西,例如道具當然是道具部負責,但假如他們弄不到,最後就會交由製片部解決,去將導演要的東西找回來。」

 如果有年青人想入行,錢製片絕對鼓勵:「入了行再說,一定要從撞板中學習,但想選擇加入製片部的要想清楚,因為這個部門是二十四小時賣身給公司的,職責好比一個大打雜,而且簽部頭約,一年可能只有六、七個月有工開。」而曾和錢製片合作,資歷較淺的Christie就補充:「學歷不是先決條件,最重要是『捱得』和努力學習,嬌生慣養的千萬不要考慮入行!至於我自己,入行已有五年,每當不用開戲呆在家裡時,少不免會為前途擔憂,因為收入實在不穩定。」

 而對有意入行的年青人,Christie認為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報讀與電影製作有關的課程,由老師介紹入行。「電影製作是講求高度信任的工作,所以一定不會登報紙請人!由熟人介紹入行就最好。」

 入行多年,錢製片提到印象最深刻的事,要數以下這一件。「那時拍攝《狗咬狗》,要找一座垃圾山作為拍攝場地,但香港哪有這種地方?最後在泰國找到,很難想像在曼谷這個大城市,竟然會有垃圾山!拍攝時問題不大,因為有泰國的工作人員將現場稍作清理和噴殺蟲水,但勘景時所見到的恐怖景像真的畢生難忘。在垃圾山旁邊有一個『水池』,其實是那些垃圾流出來的污水匯流在一起的一個池,當時一名泰國工作人員不小心將一件小機件掉了進去,理論上他是要賠錢的,但因為只是價值幾百元的東西,我們都想算了;但他竟然找來一個在垃圾山拾荒為生的小孩,給他廿多元港幣,小孩便潛進那個水池裡把機件找上來,當時在場所有製作人員都呆了!我真的情願自己一早就叫他不要賠。」

相關新聞
陳國輝 夏永康 熱爆全城 (2010-02-09) (圖)
啟示錄:霓裳篇•虛實之間,發揮想像 (2010-02-09) (圖)
影音館:《單身男人》—死亡心情 (2010-02-09) (圖)
點將臺:製片組 製作中的服務行業 (2010-02-09) (圖)
《白銀帝國》見證香港邊緣化 (2010-02-02) (圖)
啟示錄:霓裳篇•軍服的神秘魅力 (2010-02-02) (圖)
影誌人事:高群書:中國的奇連伊士活 (2010-02-02) (圖)
銀幕短打:火龍─另一部魔警片? (2010-02-02) (圖)
第3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預報 《大都會》三小時原版亞洲首映 (2010-01-26) (圖)
《孔夫子》長版再現 (2010-01-26) (圖)
《大都會》亞洲首映禮 (2010-01-26)
第3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2010-01-26)
影音館:《Love Happens》-It happened, just like that… (2010-01-26) (圖)
啟示錄:霓裳篇:唯美 服飾 個性 (2010-01-26) (圖)
點將臺:監製田啟文:職位架構很靈活 (2010-01-26) (圖)
懷念伊力盧馬 雪蓮:二十年合作師友情 (2010-01-19) (圖)
法國新浪潮 最後的大師 (2010-01-19) (圖)
盧馬部分重要作品 (2010-01-19)
啟示錄:霓裳篇:怎樣設計才有風格 (2010-01-19) (圖)
銀幕短打:港片的不細緻傳統 (2010-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