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Nowhere Boy》──連儂的ROCK N'ROLL年青日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 秀

 拍documentary,或半真半假的pseudo biopic,近年成為不少獨立電影製作人的頭號取向,又或者,簡單來說,我會形容這些手法為以「日常」來展示出「某種真實」的把戲。不過以創作角度而言,又頗為有趣,例如著名黑人導演Spike Lee曾拍NBA球星Kobe Bryant的一整場球賽、Davis Guggenheim找來三位殿堂結他手「吹水」來合成一齣講述電結他的電影《It Might Get Loud》等。再說就有英國概念藝術及攝影師Sam Taylor Wood的處女執導作《Nowhere Boy》,改編自一本由已故披頭四成員約翰連儂堂妹撰寫的小說,有關年青時代的連儂的音樂路和人生。

 《Nowhere Boy》的故事主要是講在1950年末的藍調、Rockabilly和連儂的媽媽怎樣影響他在音樂上的創作,當然,這些音樂(和他在高中遇上一位叫Paul McCartney的人)就形成了一隊叫Quarry Men的樂隊,日後就變成了The Beatles!這OST中我們看到了搖滾音樂的演變,由很「黑人」的藍調,再經貓王轉變為搖滾,再經連儂把它們合成最終成為1960年代的Pop Rock。最有趣就是由演員們以Nowhere Boys的名義來玩出不少pseudo-beatles的歌曲,玩味十足。其實這張原聲大碟滿載很多有關The Beatles音樂的密碼,網上有一篇來自網站The Beatles Bible的文章也算很informative,讀者們可以到以下網址來參考一下:http://www.beatlesbible.com/albums/nowhere-boy-original-soundtrack

 《Nowhere Boy》,也算是小本製作─先由英國電影文化協會資助120萬英鎊作資本,再由該會資助35000鎊作為劇本發展費,再由英國電視台Channel 4的電影部門注資才能成事。情況有點像最近在柏林影展獲得水晶熊獎的《歲月神偷》(或許又沒有《歲》那樣萬水千山……),電影人要找投資者,原來,不管在世界任何角落也絕非易事。其實,當下的主流、非主流、獨立或什麼什麼電影之間的界線已變得含糊,只淪為觀眾對作品之取材的判別和分野。事實上,儘管爭論多年,一齣好電影,怎也離不開有沒有一個好劇本或好故事這問題呢。

相關新聞
香港國際電影節 港產片、修復片 大晒 (2010-03-02) (圖)
港產片:開閉幕全包宴 (2010-03-02) (圖)
修復片:當費穆遇上費立茲.朗 (2010-03-02) (圖)
專題:《三部曲》.李小龍 (2010-03-02) (圖)
影音館:《Nowhere Boy》──連儂的ROCK N'ROLL年青日記 (2010-03-02)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奉獻 (2010-03-02) (圖)
新戲預告:《單身男人》存在的意義 (2010-03-02) (圖)
演練人生 戲假情真——訪黎耀祥 (2010-02-24) (圖)
人生是演戲師傅—— (2010-02-24) (圖)
情多情不薄—— (2010-02-24) (圖)
不要叫醒我—— (2010-02-24) (圖)
城客列傳:財務紅人 陳仕文 (2010-02-24) (圖)
《完美生活》唐曉白跨界 行動的開始 (2010-02-23) (圖)
破邊界 (2010-02-23) (圖)
銀幕短打:極限三部曲有多極限? (2010-02-23) (圖)
點將台:電影業萎縮下的犧牲品──龍虎武師 (2010-02-23)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妥協 (2010-02-23) (圖)
陳國輝 夏永康 熱爆全城 (2010-02-09) (圖)
啟示錄:霓裳篇•虛實之間,發揮想像 (2010-02-09) (圖)
影音館:《單身男人》—死亡心情 (2010-02-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