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試助病人看私醫 醫患可獲200獎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共同護理計劃」昨日舉行開展儀式,多名食衛局官員及醫管局高層出席。食衛局局長周一嶽表示,醫生獲得200元鼓勵金,是為保證醫療質素,此舉並無增加公帑支出。 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當局進一步拓展公私營基層醫療合作,推出為期3年的「共同護理計劃」,預留2億元資助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轉到私家診所覆診。該計劃6月展開,在大埔及沙田區試行,首階段病人名額1,000個,每人每年可獲1,200元資助,若病人的血壓或血糖達標,1年後將再獲200元鼓勵性獎金用作治療;參與的醫生若按指定程序為病人治理,亦可獲200元質素鼓勵金。有私家醫生估計,政府資助額只夠藥物成本,病人每年要額外支付最少1,200元診金。倘名額爆滿,當局會加推名額。當局又期望今年內把計劃擴展至其他聯網。

 食物及衛生局與醫管局昨公布「共同護理計劃」詳情。食衛局局長周一嶽表示,政府在首階段醫療改革公眾諮詢中,建議加強基層醫療服務,而行政長官在2008年施政報告中,亦提出相對的試驗計劃。他希望透過計劃,測試公私營醫療界別共同護理長期病患者的服務模式,亦為病人提供較靈活的醫療服務選擇。

若病情惡化 會安排返回公院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表示,新界東地區醫生網絡聯繫良好,「共同護理計劃」將率先在大埔及沙田試行,區內接受公營治理的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經評估確定病情穩定可參與計劃。首階段1,000名病人會獲開設電子醫療券戶口,每年最多存入1,400元資助,當中包括200元鼓勵金。參與的執業私家醫生,需向病人每年提供不少於4次的診症,每次相隔不可超過4個月。

送走1000舊症 即收300新症

 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馮康表示,醫生要預先公開收費詳情,不獲資助的額外藥物或治療亦要列明,醫管局會提供周年健康檢查及化驗,參與者若病情惡化會獲安排返回公營系統治療。馮康估計,兩區有5,000名病人符合資格,若首階段名額迅速爆滿,樂意加推名額。他預計,把1,000名病人轉介私家醫生,可騰出300個治療新症空間。

逾50名醫生參與 防濫用資助

 醫學會沙田醫生網絡主席馮宜亮則估計,兩區最少有50名醫生會參加計劃。不過,政府每年資助1,200至1,400元,只足夠訂購藥物,估計若病人每年覆診4次,每次取3個月藥,醫生要額外收費1,200元才能收回成本。

 當局本月會邀請私家醫生參與計劃,4月發信邀請合資格病人,6月轉到私家醫生覆診。周一嶽表示,會利用電子病歷記錄密切監察收費及醫療進程,以防止醫生濫用資助,並期望今年內把計劃擴展至其他聯網。對於醫生為病人作合適治療為本份,不應獲得有200元鼓勵金,周一嶽稱做法是為保證醫生質素,強調做法並無增加公帑支出。

相關新聞
舊工廈4級大火 消防隊目殉職 (圖)
唐英年慰問 讚揚捨身精神 (圖)
烈焰吞噬好丈夫 工會籌款助孤寡
4級大火時序
全港700舊工廈 無花灑易釀禍 (圖)
消防處長:事件與裝備無關 (圖)
樓雖舊做足防火 廠戶指無關管理 (圖)
家屬料獲賠逾500萬 (圖)
近年消防員殉職事件
蔡衍明指查懋聲「欺人太甚」 (圖)
星島主席何柱國 突現身挺蔡 (圖)
查回應:覺得別人在「砌我」
王征:股東少許分歧 無損入股決心
查懋聲曾遭槍擊 何柱國重提舊事
稱與何無恩怨 查對批評感困惑
試助病人看私醫 醫患可獲200獎金 (圖)
診所貼心快捷 花錢亦抵 (圖)
浸院產婦剖腹產子 大出血死
今氣溫跌至10度 87長者受寒送院 (圖)
高錕妻冀援癡呆長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