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士暫不跟風 明年或更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6]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3間巴士公司昨日宣布,現階段無意調整車費,只有九巴披露,「可加可減」機制運算出的結果是正1.25%,未能啟動加價機制,其餘2家巴士則無透露運算後的結果。雖然巴士的「加風」暫可抑壓,但學者估計,今年累積加幅將保留至明年,料明年的運算結果或高達3%,港府必須把好最後一關,以防通脹加劇。

 九巴發言人表示,根據「可加可減」票價機制運算出的結果,九巴車費的調整幅度是升1.25%,未觸及1.5%的啟動基線,現階段未有計劃提出加價,但重申公司營運成本及油價不斷上升,加上有鐵路競爭,種種因素會直接影響集團的最後決定。而城巴及新巴均表示,現階段未有計劃申請加價。

 與港鐵不同,巴士公司不能自動調整票價,當運算結果超過正負1.5%時,巴士公司可向港府提出調整票價申請,由行政會議拍板。中大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認為,若巴士公司延至明年加價,加幅絕對會比今次的運算結果高,估計加幅介乎2至3%。但最終能否加價仍需由港府作最後裁決。

相關新聞
交通費加風起 港鐵先加2.05% (圖)
港鐵新舊票價 (成人八達通) (圖)
機制存盲點 百億純利仍加價
復甦未受惠 基層怨無良心
11綠巴線已加價 另38專線正申請 (圖)
專用石油氣站 每公升減6至7仙
巴士暫不跟風 明年或更甘
港鐵「可加可減」機制
中學自願縮班 可獲25萬津貼 (圖)
自願縮班計劃重點
配合新高中減班 教界盼達「三贏」
口服砒霜治血癌 港大研發成功 (圖)
兩種血癌治療法比較 (圖)
受惠8旬翁 似飲水無副作用 (圖)
學業佳服務優 5A孝子獲資助29萬 (圖)
專打癌細胞 不擾白血球 (圖)
政經人語:社民連玩鏹水 遲早灼傷自己
黃毓民揚言下屆選舉狙殺同道 (圖)
「B隊」暫籌得3萬元經費
蔣世昌率先報名 退黨出戰九龍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