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口服砒霜治血癌 港大研發成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血液腫瘤科及骨髓移植講座教授鄺沃林表示,現正研究免費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口服砒霜,發揚人道援助精神。 本報記者鄭佩琪 攝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砒霜劇毒無比,淺嚐一口足以取人性命。不過,經提煉及配以適當劑量,砒霜可以發揮「以毒攻癌」功用,有效治療血癌。香港大學醫學院及瑪麗醫院成功研發「口服砒霜」,並獲得全球唯一的專利,成為拓展香港六大優勢產業之一的醫藥業的里程碑。10年來,已有逾100位血癌病人服用該藥,證實對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復發病人的療效尤其顯著,病人5年存活率達85%,療效更勝骨髓移植及化療。當取得香港衛生署註冊後,將會推廣至全球。

研發口服砒霜的團隊骨幹成員,包括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血液腫瘤科及骨髓移植講座教授鄺沃林、瑪麗醫院內科學系血液腫瘤科及骨髓移植顧問醫生區永仁。他們今天將出席國際研究會議,向來自北美、歐洲、非洲、澳洲及亞洲的醫學專家講解口服砒霜治療癌症及其他疾病的功效。

70年前曾使用 後被遺忘

 鄺沃林昨表示,醫學界曾用砒霜(化學名稱「三氧化二砷」)治療血癌,但隨著新藥物誕生,砒霜漸被遺忘;港大醫學院曾於1940至50年代,使用砒霜為血癌病人治療。他的團隊於1998年翻查醫學院有關紀錄,萌生研發口服砒霜的念頭。2000年成功研發口服砒霜,應用於臨床血癌治療研究;翌年,首次供予病人服用,代替靜脈注射砒霜。

有效預防復發 副作用輕

 港大醫學院及瑪麗醫院至今向逾100位血癌病人提供口服砒霜,當中56人是早幼粒細胞白血病的復發病人,55人接受口服砒霜治療後,病情得到緩解,而且療效較傳統骨髓移植及化療為佳;口服砒霜也有用於預防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復發,有65名病人服用後,結果只有5人再次受癌魔侵襲。

 區永仁指出,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可做骨髓移植或化療,惟化療會產生脫髮、潰瘍、流血等副作用,化療藥會壓抑白血球,病人有機會感染,而且需要住院,「(病人)要住院差不多一個月,住在無菌病房,要戴口罩。」但服用口服砒霜則僅出現頭痛、胃痛等副作用,不會影響心臟,病人毋須住院,只需拿取經配製的口服砒霜回家,定時自行服用。

家中服用 兩星期200毫升

 區永仁說,醫院每次給予病人的口服砒霜約200毫升,是兩星期的劑量,不會引致中毒,「成年人要一次過喝1公升才會中毒。」鄺沃林表示,其團體是負責研發口服砒霜的份量及安全度,藥物的配製工作則交由瑪麗醫院藥劑部負責,「我們把formula(配方)交給他們去配製。」

 研發團隊與附屬港大、負責處理技術轉移的港大科橋有限公司為口服砒霜在美國申請全球專利,去年4月獲批准。口服砒霜成為首隻完全由香港研發的處方藥物。鄺沃林表示,美國醫學界採用靜脈注射砒霜治療血癌,惟每月的治療費用高達40萬港元。

窮國免費 發揚人道精神

 港大科橋發言人余梓山昨表示,已為口服砒霜向香港衛生署申請註冊,預計本年內會有結果,取得註冊號碼後,可正式推廣全球,預計屆時售價會較美國靜脈注射砒霜費用低一半。鄺沃林及區永仁期望,口服砒霜將代替靜脈注射砒霜,成為全球治癌新療法;正計劃向發展中國家免費提供口服砒霜,供當地病人使用,發揚人道救援精神。

未經提煉有劇毒 勿亂試

 鄺沃林稱,團隊展開研究多年來,完全沒有接受任何政府特別資助,曾經因為欠缺資金、人手而想過放棄,「手頭緊時,就做慢一點。」但他們一直抱著為治好病人心態而堅持下去,「不用很多錢、很多資助,只要用心去做,要有堅持,就會成功。」

 港大發言人強調,一般砒霜未經提煉,劇毒會危害健康,市民切勿自行購買砒霜服用。

相關新聞
交通費加風起 港鐵先加2.05% (圖)
港鐵新舊票價 (成人八達通) (圖)
機制存盲點 百億純利仍加價
復甦未受惠 基層怨無良心
11綠巴線已加價 另38專線正申請 (圖)
專用石油氣站 每公升減6至7仙
巴士暫不跟風 明年或更甘
港鐵「可加可減」機制
中學自願縮班 可獲25萬津貼 (圖)
自願縮班計劃重點
配合新高中減班 教界盼達「三贏」
口服砒霜治血癌 港大研發成功 (圖)
兩種血癌治療法比較 (圖)
受惠8旬翁 似飲水無副作用 (圖)
學業佳服務優 5A孝子獲資助29萬 (圖)
專打癌細胞 不擾白血球 (圖)
政經人語:社民連玩鏹水 遲早灼傷自己
黃毓民揚言下屆選舉狙殺同道 (圖)
「B隊」暫籌得3萬元經費
蔣世昌率先報名 退黨出戰九龍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