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打癌細胞 不擾白血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研擬向發展中國家免費提供的口服砒霜(圖右小樽藥物)及瑪麗醫院現時配製予病人的口服砒霜(圖左上白色膠樽)。

 【本報訊】砒霜毒藥變良藥,關鍵是砒霜能有效攻擊血癌癌細胞,過程中亦破壞健康的血細胞。血癌成因多數是基因突變,引致病人的白血球細胞出現致癌蛋白質,導致血液凝固能力下降,令病人身體出血。倘沒有得到適當治療,病人可能會因為大量失血致死。口服砒霜能夠針對性地攻擊致癌蛋白質,令其凋亡,但不會破壞其他正常白血球細胞。該些致癌蛋白質消失後,病人出血情況得以改善,甚至完全康復。

 砒霜對早幼粒白血病特別有效。本港每年有10至20宗早幼粒白血病新症,初期病徵是口腔、鼻腔、牙肉會輕微流血,可是因為病徵不明顯,往往被忽略,至病情惡化時,病人隨時會流血不止或內出血,嚴重時會引致腦出血死亡。瑪麗醫院內科學系血液腫瘤科及骨髓移植顧問醫生區永仁昨表示,曾有病人因大量出血被緊急送院,抵達醫院時已有貧血現象,血紅素只得3度,非常危險,「倘病人24小時內沒有得到治療,會因為失血過多死亡」。

治療兩種癌症建奇功

 港大醫學院與瑪麗醫院團隊研發的口服砒霜,不僅減低早幼粒白血病病人復發機會,也對套細胞性淋巴瘤(MCL)有療效。套細胞性淋巴瘤很難治癒,存活期3至5年,病人須接受骨髓移植或化療,但化療對晚期病人療效不大。

 區永仁說,曾以口服砒霜治療25名套細胞性淋巴瘤病人,當中16人對口服砒霜有明顯反應,病情控制期平均達23個月。一名65歲女病人接受電療及3次化療,惟淋巴瘤再次復發,接受複方砒霜治療6個月,至今兩年病情仍然受控。一名78歲男病人接受化療無效,改用口服砒霜,6個月後身體狀況明顯改善,病情持續受控14個月。

相關新聞
交通費加風起 港鐵先加2.05% (圖)
港鐵新舊票價 (成人八達通) (圖)
機制存盲點 百億純利仍加價
復甦未受惠 基層怨無良心
11綠巴線已加價 另38專線正申請 (圖)
專用石油氣站 每公升減6至7仙
巴士暫不跟風 明年或更甘
港鐵「可加可減」機制
中學自願縮班 可獲25萬津貼 (圖)
自願縮班計劃重點
配合新高中減班 教界盼達「三贏」
口服砒霜治血癌 港大研發成功 (圖)
兩種血癌治療法比較 (圖)
受惠8旬翁 似飲水無副作用 (圖)
學業佳服務優 5A孝子獲資助29萬 (圖)
專打癌細胞 不擾白血球 (圖)
政經人語:社民連玩鏹水 遲早灼傷自己
黃毓民揚言下屆選舉狙殺同道 (圖)
「B隊」暫籌得3萬元經費
蔣世昌率先報名 退黨出戰九龍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