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憂20元論起波瀾 梁振英促議員慎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代表飲食界的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日前就「20元最低工資」言論道歉,似未能平息各界不滿。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見圖)質疑對方欠缺業界結構成本的「常識」,又指對方在業界進行工資調查報告亦沒有必要,「我們已知道20元時薪的人在香港可以換到什麼生活了」。他又擔心,張宇人的言論會影響外界對功能界別及現有選舉制度的看法,奉勸議員必須慎重處理最低工資問題。

 梁振英昨日在公開場合回應最低工資爭議時,不評論何謂最合適水平,強調現階段應先讓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參考不同因素提出方案,又指業界對有關最低工資高於20元的影響應該開誠布公,「例如解釋100元總成本中,有多少屬於基層工人的工資,倘若相關受惠最低工資工人的時薪增至20多元,甚至30多元,會令商戶增加多少額外成本等」。

陳智思稱時薪最少33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坦言,香港過往從未討論過最低工資水平,難以評論張宇人言論是對是錯,但香港基本消費昂貴,倘時薪設於20元並不合理,社聯支持最低工資時薪定於33元。

 被問及有商界擔心設立最低工資會影響香港營商環境,他反問,清潔工及保安員的薪酬的提升是否足以令企業難以生存,並提醒企業多反思員工待遇是否過得到自己良心,「33元是最基本要求,企業還應該因應行業性質,多體諒員工處境,例如公司位於偏遠地區,能否考慮員工車馬費問題呢?」

自由黨倡時薪不高於24元

 另外,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否認向張宇人施壓要求他撤回言論,形容他不是輕易屈服於壓力的人,故是次道歉是自發的,並重申該黨支持將最低工資訂於不超過24元,倘有黨員與黨的投票立場不同,要事先申請豁免及交代原因。

相關新聞
交通費加風起 港鐵先加2.05% (圖)
港鐵新舊票價 (成人八達通) (圖)
機制存盲點 百億純利仍加價
復甦未受惠 基層怨無良心
11綠巴線已加價 另38專線正申請 (圖)
專用石油氣站 每公升減6至7仙
巴士暫不跟風 明年或更甘
港鐵「可加可減」機制
中學自願縮班 可獲25萬津貼 (圖)
自願縮班計劃重點
配合新高中減班 教界盼達「三贏」
口服砒霜治血癌 港大研發成功 (圖)
兩種血癌治療法比較 (圖)
受惠8旬翁 似飲水無副作用 (圖)
學業佳服務優 5A孝子獲資助29萬 (圖)
專打癌細胞 不擾白血球 (圖)
政經人語:社民連玩鏹水 遲早灼傷自己
黃毓民揚言下屆選舉狙殺同道 (圖)
「B隊」暫籌得3萬元經費
蔣世昌率先報名 退黨出戰九龍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