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然斜坡首規管 下游建壩防傾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副處長麥樹熹(左)、總土力工程師歐陽仁生日前邀請傳媒到大澳南涌村天然山坡,視察新裝設的泥石壩。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今年起推行全新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首次把天然斜坡納入規管,並在全港篩選出15幅高危天然斜坡率先開展工程。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因天然斜坡範圍廣闊,逐一鞏固涉及金額達到天文數字,將會採用紓減風險策略,在下游位置裝設泥石壩堵截,並豎立警告牌提醒遊人免進。

 本港多年來針對人造斜坡進行鞏固工程,土木工程拓展署在2010/11年度起推出全新防治計劃,除每年動用3億元鞏固150幅政府人造斜坡,並對100幅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評估,另斥3億元處理天然斜坡,預計每年評估約30幅,並把其中的高危斜坡,納入優先的紓減風險工程,減少泥石流對民居及途人的影響。

斥3億裝泥石壩防護欄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副處長麥樹熹表示,天然斜坡範圍廣泛,難以採用泥釘或混凝土鞏固,否則會砍伐多棵樹木,而工程金額更達天文數字。他稱,當局會採用紓減風險的策略,在天然斜坡的下游位置裝設泥石壩或泥石防護欄堵截泥石流,並會豎立全新警告牌,提醒市民不要進入這些泥石壩的高危地帶。

 當局已篩選出全港15幅高危天然斜坡,並於本年度率先開展工程,其中7幅位處港島區,包括半山、堅尼地城、薄扶林、跑馬地及南灣,其餘地方則有慈雲山、大埔及東涌。土力工程處總土力工程師歐陽仁生表示,以大澳南涌村天然山坡為例,經評估後預算會有600立方米泥石塌下,已於早年在下游位置裝設泥石壩。

去年百宗山泥傾瀉

 本港去年有101宗山泥傾瀉報告,只是往年約30%,幸未有傷亡事故。歐陽仁生表示,據公眾意識調查顯示,今年只有53%受訪市民關注斜坡安全,較去年下跌9個百分點,相信與去年山泥傾瀉個案較少有關。他續稱,天文台已預期極端天氣將愈趨頻繁,降雨不穩,提醒市民留意在發出山泥傾瀉警告時,應遠離斜坡。

相關新聞
長假丁財旺 港消費信心「復活」 (圖)
馬爾代夫度蜜月 新婚夫婦豪花5萬 (圖)
淡季世博團加料 順道遊黃山三峽
福田深圳灣 過關客破10萬
綠屋億元保育 建大三巴藝廊 (圖)
採文藝社區模式 邀內行機構營運
灣仔茂羅街/巴路士街活化項目簡介
特首抵京 今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圖)
藍田h太陽能發電 供應走廊燈升降機 (圖)
天然斜坡首規管 下游建壩防傾瀉 (圖)
15幅今年度要處理的高危山坡
銀行職員批金管局 疲勞轟炸查雷曼 (圖)
財爺細說節約經營 為活化工廈點明燈 (圖)
消防購9車「射水無力」 半年未用
政經人語:玩遊行人數遊戲 少賴地硬多垮m
遊行不足800人 「公投」內外遇冷 (圖)
人數鬧雙胞越吹越多 (圖)
利用「廿蚊張」谷人氣
郭炳湘憶徐展堂 談笑風生樂助人
政府重申港無「公投」 政改須依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