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行不足800人 「公投」內外遇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隊伍出發時連記者僅約500人。 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社連發起所謂「落實真普選」的「黃衣遊行」,圖以重走03年「七一遊行」路線為招徠,以吸引反對派支持者,但有關策略明顯未有奏效。昨日現場所見,整個遊行只有不到800人參與,且除了公、社兩黨的立法會議員外,其他反對派議員全部未有露面。有學者分析,是次遊行人數較少,反映主流社會不支持「公投」,及公社連的動員能力較弱,可謂無論是香港社會還是反對派內部「內外皆冷」:「今日的結果好似一盤冷水照頭淋」。

 公社連昨日打正旗號舉行所謂的「公投」遊行,惟其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全部缺席,連被指為「公投幕後黑手」之一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亦未有出席遊行,只有另一名被指為「黑手」的前民主黨主席李柱銘到場。

警料約千人 兩黨吹噓3千

 遊行隊伍於下午約4時由維園出發,「龍尾」的遊行人士於5點半已經全部抵達政府總部,全程只用了約1小時半即完成。公社連宣稱,昨日遊行有2,000人參與,隨後「五區公投運動」副發言人陳家洛又改口,聲言遊行最高峰時有3,000人參加,但據警方於遊行後估計,是次參與人數約為1,000人。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是次遊行人數不算多,反映主流民意不支持補選「公投」,以及兩黨動員能力較弱:「今日的結果好似一盤冷水照頭淋,公社兩黨傳統上沒有很大的地區動員力量,沒有其他『泛民』的支持,加上主流社會對『公投』不熱衷,我估計,(補選)結果已反映在今日的遊行上。」

想借「七一效應」 主辦方天真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及持續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則指,是次公社兩黨遊行重走03「七一遊行」的路線,明顯是意圖利用「七一效應」為所謂的「公投」造勢,但「七一遊行」當時有特定的情況和因素,而目前許多公眾根本連何謂「公投」,以及與補選的關係都未弄清楚,很難相提並論,「主辦方想在今次遊行重造『七一效應』,在政治上可能比較天真」。

 被問及其他反對派議員均未有參與是次遊行,宋立功認為,雖然其他反對派議員並不支持較激烈的「公投」,但在道義上亦應參與支持此次遊行,但現在已到了所謂「公投」的重要時刻,其他反對派議員在姿態上並不積極,甚至連遊行也不願意出席,反映活動不得民心。

相關新聞
長假丁財旺 港消費信心「復活」 (圖)
馬爾代夫度蜜月 新婚夫婦豪花5萬 (圖)
淡季世博團加料 順道遊黃山三峽
福田深圳灣 過關客破10萬
綠屋億元保育 建大三巴藝廊 (圖)
採文藝社區模式 邀內行機構營運
灣仔茂羅街/巴路士街活化項目簡介
特首抵京 今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圖)
藍田h太陽能發電 供應走廊燈升降機 (圖)
天然斜坡首規管 下游建壩防傾瀉 (圖)
15幅今年度要處理的高危山坡
銀行職員批金管局 疲勞轟炸查雷曼 (圖)
財爺細說節約經營 為活化工廈點明燈 (圖)
消防購9車「射水無力」 半年未用
政經人語:玩遊行人數遊戲 少賴地硬多垮m
遊行不足800人 「公投」內外遇冷 (圖)
人數鬧雙胞越吹越多 (圖)
利用「廿蚊張」谷人氣
郭炳湘憶徐展堂 談笑風生樂助人
政府重申港無「公投」 政改須依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