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泛建立銷售監察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銷售辦公室有助「收風」。

 在以往研發主導的年代,一切產品策略和重要決定,都會在總公司進行。但當市場成為主導後,各地分公司和總公司的溝通,便變得非常重要。有市務專家表示,很多日本電子產品廠商,都陸續在世界各地建立銷售辦公室,一般分為亞太區、歐洲、非洲、中東、北美洲和南美洲等等。辦公室電子器材Smart technologies負責人表示,公司已在全球72個地方成為銷售辦公室,希望掌握分地市場最新訊息。以往,銷售辦公室的工作只是負責進行銷售工作,透過各地區的經銷商把產品分銷出去。但近年的大趨勢,銷售辦公室需要向客人「收風」,透過客戶服務部、維修部和前線銷售人員,了解個別地區市場客人的需要。RDM科技產品公司營運部門副總裁Tony也表示,開發產品前務必向客人進行調查。「當內容豐富、貼心,便有客戶支持。」

 隨著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很多日本和韓國電子產品商都在內地設置生產線。當年各大廠商都萬料不到,內地市場竟佔了各大廠商全球接近兩成的生意。當大家都在同一市場重點發展業務,競爭會相當激烈。若不了解消費者,風險便十分大。有專家表示,當廠房和市場都設置在同一地方,倒不如大膽把產品策略制定部門也設在一起。很多大型廠商都流行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模式,把個別產品的整條生產線外判。外判商須按原圖設計和客戶的指定要求進行生產。目前,很多日本電器和電子產品,都交由中國公司代工。但未來大趨勢,廠商將與中國本地公司合作,成立銷售辦公室,制訂產品策略及協調生產線運作。現時很多日本電子產品廠商都面對同一問題,就是未能與顧客建立密切關係,產品與市場需要疏離。新的營運模式,便可大大減少各部門溝通的時間,也免除廠商和市場的文化隔膜。

相關新聞
科技樽頸 市場呆滯 電子產品由「你」話事 (2010-04-22) (圖)
科技樽頸 惡性競爭 (2010-04-22) (圖)
產品策略 從用家出發 (2010-04-22) (圖)
廣泛建立銷售監察點 (2010-04-22) (圖)
電話市場 消費者掌權 (2010-04-22) (圖)
小結: (2010-04-22) (圖)
迎環保世博 港人踏可持續發展綠色大道 (2010-04-17) (圖)
建築師利用知識助環保 (2010-04-17) (圖)
設計大師與新星在滬展示香港創意生態 (2010-04-17) (圖)
「香港:創意生態—商機、生活、創意」活動 (2010-04-17)
昨日的經歷 今天的愛心 賑濟饑饉 長者先行 (2010-04-15) (圖)
捱過飢餓 唯靠意志與盼望 (2010-04-15) (圖)
不分你我他 各界一條心 (2010-04-15) (圖)
浪費食物 香港情況嚴重 (2010-04-15) (圖)
胸懷普世 救濟貧困 (2010-04-15) (圖)
小結: (2010-04-15) (圖)
睇3D不如學3D 本地創意動起來 (2010-04-10) (圖)
為業界培訓人材 (2010-04-10) (圖)
業界指現時3D製作成本高 (2010-04-10) (圖)
專家建議政府多作支援 (2010-04-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