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競爭力冠全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社科院昨日發佈最新《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通過對兩岸四地294個地級以上城市競爭力進行排行顯示,香港以其強大的綜合競爭力繼續領跑中國城市,深圳、上海則緊隨其後。報告認為,雖然內地其他城市短期暫無法超越香港,但在一些分項指標上已呈現趕超之勢,部分領先城市如深滬京等與香港差距漸小。報告建議,中央應重新定位香港,將香港建設成為與紐約、倫敦相匹敵的「全球城市」。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海巖

 香港連續多年一直保持全國競爭力第一位,不過內地領先城市與其差距越來越小。在城市綜合競爭力6個指標的排名中,香港在經濟規模、經濟效率、產業層次和收入水平四個方面的競爭力均居首位,而發展成本、綜合增長方面則分別居第四及288位。

 香港的經濟效率競爭力與收入水平競爭力的水平,遠超內地城市;在發展成本方面亦具相對優勢,儘管近年來香港的發展成本競爭力排名從第二降至第四,但總體水平仍較高,發展與成本同領先。此外,由於香港經濟規模大,基礎雄厚,故此其綜合增長在近5年來的排名均靠後。

企業創新力弱須改善

 不過,報告認為,香港在經濟規模和產業層次方面的競爭力優勢有弱化趨勢,2009年上海GDP總量已首次超過香港,而北京近年來產業升級迅速,大有後來者居上的趨勢。

 另外,在8個分項競爭力排名中,香港在人才、商務環境和社會環境方面排名第一;生活環境排名第三;公共部門和創新環境排名第四;產業排名第五;而由於企業創新能力弱,企業競爭力排名落至20名。

 報告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財政與貿易研究所倪鵬飛博士向本報指出,香港地少人多,土地資源稀缺,企業面臨勞動力成本過高和原材料價格上漲壓力,將制約香港競爭力的提升。而且香港相對內地較為封閉,兩地人員、貨物、服務等自由流動尚有制度和技術障礙,基礎設施不能無縫、低成本對接。另外,科技投入不足,產學研一體化程度低,令香港產業升級緩慢。

目標建全球性城市

 由此報告建議,對香港進行重新定位,將香港建設為「全球城市」,未來成為與紐約、倫敦相匹敵,影響全球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發展的國際一流大都會。屆時,香港將超越東京,位居亞洲之首,全球城市體系將可能演化成為亞洲的香港、北美的紐約、歐洲的倫敦三足鼎立。

 報告指出,香港可以借鑒倫敦模式,既依托內地,又不局限於內地,致力於服務亞洲和世界,成為亞洲和世界跨國公司的總部集中地、世界金融中心。上海、北京則可以借鑒東京、芝加哥,發揮類似於東京、芝加哥的角色,主要依靠本國經濟及跨國公司總部聚集及其他跨國公司的國家辦事處,發揮影響世界的作用。

相關新聞
三地愛心匯紅館 情繫玉樹大籌款 (圖)
部分捐款名錄
沒有熒光棒 淚光映燭光
阿福「接班人」 捐款表愛心 (圖)
剛自玉樹返港 明星神傷 (圖)
兩岸演藝大腕 專程來港打氣 (圖)
傷殘綜援老嫗 節衣縮食捐錢 (圖)
觀眾有福 3台播世盃達協議 (圖)
港府盡力斡旋 終達「三贏」 (圖)
勞工界商最低工資 主流倡33元 (圖)
五一黃金周 料295萬人進出香港
被深評高層專才 7港人獲147萬房津
無線及亞視播放世界盃安排
港競爭力冠全國 (圖)
中國最具競爭力城市排名
報告:港應與珠三角融合
港府回應:須發展知識型經濟 (圖)
全國競爭力「北進南退」
否決政改5大惡果
劉兆佳:政改若停步 將釀5惡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