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報告:港應與珠三角融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7]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26日電】中國社科院發佈最新《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指出,未來香港成為全球城市,大珠三角將成為世界最大的都市區之一,區內分工合作會更加明顯。

 香港應成為珠三角的龍頭和核心城市,主要發展金融中心、管理中心、服務中心;深圳將與香港合為一體,擔當高科技和創新中心的功能;澳門為亞洲娛樂中心;廣州為區域性國際城市,綜合服務南中國和東南亞的中端市場,其他城市為世界製造基地。它們相互配合,融為一體。

納入「十二五」規劃

 報告還為香港建設「全球城市」提出對策,建議中央首先應將香港進行重新定位,把香港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中央政府應支持並幫助香港爭取更多國際政經、文化組織總部或辦事處落戶,承辦更多國際論壇和會議,向世界營銷香港。

 其次,香港政府亦應制定清晰有效的產業發展規劃及政策,扶植和吸引關鍵高科技製造業和知識性服務業,建設創新型城市。另外,建議香港加快實施建設數碼港計劃,率先將香港建成世界智能城市。

 此外,香港與內地應相互開放,加快珠三角一體化。在軟件方面,報告建議,在CEPA下,兩地逐步實現人員、貨物、貨幣、資金的自由流動,降低兩地居民居留權的限制,人民幣和港幣可自由兌換及使用,並和經營、資金自由融通,技術、信息無障礙、無差異利用;參考加拿大與美國的做法,實施「一地兩檢」,最終走向共同市場和一體化。而在硬件方面,應盡快將香港納入全國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和運營體系,實現基礎設施無縫鏈接和直通,盡量減少兩地人員、貨物、服務、信息流動的時間和成本,並簡化手續。

相關新聞
三地愛心匯紅館 情繫玉樹大籌款 (圖)
部分捐款名錄
沒有熒光棒 淚光映燭光
阿福「接班人」 捐款表愛心 (圖)
剛自玉樹返港 明星神傷 (圖)
兩岸演藝大腕 專程來港打氣 (圖)
傷殘綜援老嫗 節衣縮食捐錢 (圖)
觀眾有福 3台播世盃達協議 (圖)
港府盡力斡旋 終達「三贏」 (圖)
勞工界商最低工資 主流倡33元 (圖)
五一黃金周 料295萬人進出香港
被深評高層專才 7港人獲147萬房津
無線及亞視播放世界盃安排
港競爭力冠全國 (圖)
中國最具競爭力城市排名
報告:港應與珠三角融合
港府回應:須發展知識型經濟 (圖)
全國競爭力「北進南退」
否決政改5大惡果
劉兆佳:政改若停步 將釀5惡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