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政改若停步 將釀5惡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兆佳強調,溫和反對派若不顧及民意訴求支持政改方案通過,香港可能因此更趨兩極化,影響香港的長治久安。本報記者 曾慶威 攝

 政改風雲再起,主流民意雖支持政制向前「先行一步」,希望立法會通過2012政改方案,但反對派繼續放話將集體「捆綁否決」。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詳析政制若然原地踏步將會造成「五大惡果」,強調溫和反對派若繼續不顧及大社會的民意訴求,而服從於陣營內少數激進支持者的訴求,將眼前利益凌駕長遠利益,將少數利益凌駕多數利益,而未能以智慧的眼光及政治勇氣,支持方案通過,反對派未來的路就會越走越窄,香港社會也可能因此更趨兩極化,激烈的政治爭拗衍生嚴重的政治內耗,影響香港的長治久安。 ■本報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於05年捆綁否決政改方案,令香港民主進程停滯不前,劉兆佳在訪問中坦言,香港主流民意並不希望政制發展繼續原地踏步,如果今年重蹈05覆轍,會產生五大惡果,包括:令政治制度欠缺向前走的動力;未能培養新政治人才抵消人才老化;部分香港人與中央的互信進一步下降;越來越多人會對未來民主發展失去興趣或減少信心;社會未能就雙普選作好應有的準備。

政制向前發展 吸引新人參政

 劉兆佳解釋,一套制度一定要維持不斷向前走的動力,香港的民主進程已停頓一次,若繼續停滯不前,恐怕社會和政治走向兩極化,造成嚴重的政治內耗;政制向前走才能煥發各方面對民主的追求和參與,才能鼓勵、吸引和培養新政治人才,以解決政治人才老化及缺乏的問題。

損與中央互信 危及經濟發展

 同時,政制未能邁進,亦會令部分人和中央的互信進一步下降,不利於香港與中央,乃至和內地進一步加強合作、互信:「這對香港和內地的合作前景,尤其是經濟合作會造成不利影響。」他續說,中央對2017、2020普選時間表的承諾是莊嚴的,但若2012方案再遭否決,勢必令越多香港人對未來的民主發展失去興趣或信心,部分人會憂慮,會否因為香港內部勢力無法妥協,未能互信互讓,而令普選最終無法實現;尤其是,當相當一部分人看到各方利益不能衷誠合作,只是利用雙普選進行政治鬥爭,民主制度並非促成和解、解決問題、強化當政者認受性,而是帶來社會的不斷衝突、內耗,將令民主制度缺乏認受性:「類似的例子不少,近一點的泰國就是。」

未有普選準備 難見優質民主

 同時,民主未能再進一步,亦會令社會各方面失去做好雙普選應有準備的動力,無論是人才培訓、社會動員、組織建設,或資源投入,甚至是激發工商界積極參政方面,都未做好準備,最後即使實行民主政制,也難有優質民主政治生活,政府亦不可能推動良好管治。

 劉兆佳又表示,明白部分反對派支持者對政改方案有更大的要求,達不到要求他們寧願一拍兩散,「但問題是大部分市民都支持方案,溫和『民主派』應該認真考慮這個訴求」。

忽視主流民意 必被社會離棄

 他分析,溫和反對派的群眾支持者不斷減少,剩下的支持者立場越來越強硬,與主流民意則越偏離,如果溫和反對派繼續不顧及大社會的民意訴求,而服從於陣營內少數激進支持者的民意訴求,他們未來發展之路只會越走越窄:「否決方案,溫和支持者會離棄他們,留下的則更加偏激,這會把反對派推向更不妥協的路線,惡性循環下,反對派的溫和度下降,與大社會更脫節。」就民主黨的張文光建議以「時間換取空間」,劉兆佳認為,「關鍵還是在於反對派是否有大智大勇,而非時間長短,若反對派敢於面向歷史的契機,表現出大智大勇,則可開拓政治前景,爭取市民認同,開拓新政治支持者,並改善與中央的關係……一舉如此多得,反對派應細心思考。」

 因此,無論從香港民主運動的長遠發展著眼、從自身利益出發,或從年輕一代上位的機會出發,劉兆佳認為,反對派應該摒棄本位觀和短線利益考慮,顯示出政治勇氣,突破內部強硬分子的圍困。

相關新聞
三地愛心匯紅館 情繫玉樹大籌款 (圖)
部分捐款名錄
沒有熒光棒 淚光映燭光
阿福「接班人」 捐款表愛心 (圖)
剛自玉樹返港 明星神傷 (圖)
兩岸演藝大腕 專程來港打氣 (圖)
傷殘綜援老嫗 節衣縮食捐錢 (圖)
觀眾有福 3台播世盃達協議 (圖)
港府盡力斡旋 終達「三贏」 (圖)
勞工界商最低工資 主流倡33元 (圖)
五一黃金周 料295萬人進出香港
被深評高層專才 7港人獲147萬房津
無線及亞視播放世界盃安排
港競爭力冠全國 (圖)
中國最具競爭力城市排名
報告:港應與珠三角融合
港府回應:須發展知識型經濟 (圖)
全國競爭力「北進南退」
否決政改5大惡果
劉兆佳:政改若停步 將釀5惡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