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院擴張護士缺 1人照料10病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與國際標準差距拉大 衛署稱巡查3年無發現違規

 「護士荒」蔓延至私家醫院。本報記者巡查港九多間私家醫院,發現每間私院的護士與病人比例參差,部分私院護士分身乏術的情況時有發生。九龍區一所私院的內科病房,每名護士更要照顧9.6至12名病人,不僅未能達致每名護士平均照顧4至6名病人的國際標準,與部分公院1比12的護士、病人比例亦無異。有醫生組織透露,私家醫院不斷擴展,醫護人手緊張的情況只會有增無減。衛生署發言人回應,該署有定期巡查私家醫院的人手比例,包括定期及突擊檢查,過去3年未有發現有醫院違規。 ■本報記者 文森

 根據國際標準,每名護士平均照顧4至6名病人;而根據香港護理員協會的數據,香港公院每名護士約要照顧12至16名病人,以專科病房最為嚴重。本報記者連日來在日間巡查港島、九龍多間私家醫院的病房,發現部分私院的護士與病人比例參差,有的私院護士人手十分充裕,但有的卻見人手緊張,其中位於九龍區某間私院的內科病房,一個樓層有8個病房,每間病房約有6名病人入住,即約48名病人,但護士站只有4、5名護士當值,即每名護士平均同時照顧9.6至12名病人。

護校雖復辦 短期難改善

 護士人手不足是全港性問題,不論公院私院都面對。醫學界人士指出,問題的起源是2000年起,醫管局以資源不足為由關閉護士學校,令護士供應大減,雖然當局於2009/10復辦登記護士學校,但仍難以於短期內解決青黃不接的問題。根據香港護士管理局資料,截至2008年底,香港登記護士僅有9,449人,比2004年減少了3,013人;同期間註冊護士也減少了4,262人,只有27,998人。

護士人手比 按病房釐訂

 前線醫生聯盟主席謝耀昌表示,近年醫院不斷擴展,全港對醫護的需求有增無減,私院亦出現人手緊張,但他相信由於私院收取病人費用,私院服務質素一定不會太「離譜」,否則病人不會選擇入住私院。私家醫院聯會主席劉國霖則表示,每間醫院的護士及人手比例,均按照該院的病房,以及病人數目釐訂,若醫院人手緊張,私院可彈性處理,確保為病人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他說﹕「如果沒有足夠護士,醫院可以停止收症,減少病床的數目。」

衛署訂守則 定期查病房

 根據香港法例第165章,私家醫院受《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所規管,衛生署亦有為私家醫院制定《私家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實務守則》,該署會定期派員詳細巡查私家醫院的病房,每年最少會進行一次突擊巡察。

深切治療部 護病一對一

 該署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現時沒有為私家醫院制定全院護士與病人比例,但部分高風險專科服務則有制定護理人數比例,強調會參考醫院處理的病症、病床數目以及病人數目決定人手是否足夠。其中,深切治療部的護士與病人比例不少於1:1,若病人情況穩定,護士與病人比例才可降至1︰2;婦產科則要求每位產婦臨產時,最少由一名助產士協助生產。

相關新聞
私院擴張護士缺 1人照料10病人 (圖)
資深初級多跳槽 護士流失事故增
1 : 16做到腳軟 公轉私即加3千 (圖)
公院專科醫生 紛投私營市場
議員昨遊中國館 外觀內涵俱驚嘆 (圖)
上海人大晚宴 盼港滬共榮 (圖)
議員大手筆 掃世博手信
港館客量高預期 料創2.5億收益
張文光遊南京路 遇疑似街頭騙案 (圖)
百台灣孤兒 母親節遊世博 (圖)
埃及開館 展8法老寶物
天津周揭幕 推津味文化
13歲肌肉萎縮兒 彈《念親恩》暖母心 (圖)
鄭汝樺惜天倫樂 日日都是母親節 (圖)
與母外出慶祝 商場生意增3成
港婦生Twins10年增12.5倍 (圖)
爭取侍產假 (圖)
空穴有風:小心權衡利弊 申辦亞運有望「去馬」
鄭汝樺:港高鐵研設「夜班車」 (圖)
田北辰倡「流轉公屋」 防富戶「長住不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