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深初級多跳槽 護士流失事故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0]     我要評論

 公立醫院醫療事故頻生,部分個案涉嫌與護士疏忽有關。病人組織直言,醫療事故頻生已敲響護士人手短缺的警號,護士工作量大已直接影響日常的護理工作,甚至忙中有錯,曾有住院病人傷口痛足1小時,護士仍忙得無暇處理。醫管局最新數據亦顯示,在經濟回穩、私院積極擴充下,公院「護士荒」持續,本年度至今已有636名護士離巢,資深及初級護士更是「重災區」。

護士月均流失率達4%

 醫管局本年度截至1月31日的最新數據顯示,轄下公立醫院共流失636名護士,平均每月有63人離職,護士流失率達4%,較上年度的4.7%已有所減少。但該局早前向立法會提交的資料顯示,截至11月底共流失510名護士,按年資分類統計發現,公院護士「斷層」情況嚴重,年資逾11年及年資少於5年的護士流失量最多,反映新晉護士未培訓成經驗護士已離職,資深護士的離心力也相當強,令護士團隊只靠年資介乎6至10年的護士穩定大局。

收入晉升問題是主因

 衛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兼香港護理員協會主席李國麟表示,公立醫院護士流失問題多年來未有改善,問題核心是護士工作量與收入和晉升機會不相稱。他指出,按國際標準,病房護士與病人比例標準為1比4至6,但香港公立醫院因護士短缺,護士與病人的比例多年來維持1比12,護士工作壓力沉重。他續指,醫管局聲稱已改善的薪酬其實只是跟隨公務員加薪而加,過去數年新增的400多個資深護師職位,亦只能彌補過去削減的職位,這已惹來一眾公院護士的不滿。

註冊專科護士被挖走

  李國麟表示,現時全港護士人手短缺,私家醫院更經常「挖走」公立醫院護士,以曾在專科病房工作的註冊護士最為吃香。他指,醫管局數據反映,流失的護士當中有一半屬於這類具經驗的專科護士。他又稱,私家醫院提出的薪酬較公院僅高3,000至5,000元,但因私院人手較為充裕,而且福利待遇較佳,不少意興闌珊的護士會選擇跳槽。

  公立醫院護士不斷流失,對病人影響最大。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幹事彭鴻昌表示,護士人手不足對護理質素威脅最大。他表示,曾有病人向該會投訴,在接受心臟手術後護士應每隔一段時間觀察心跳等各項數據,以評估病情有否惡化,但由於護士人手不足,護士相隔長時間才看顧病人一次,一旦期間發生任何突發事件,後果堪虞。彭鴻昌又指,經常會收到病人投訴住院時護士太忙,沒有提供適當照料,例如有病人傷口痛1小時仍無人理會,情況不能接受。

工作愈緊張愈易出錯

  病人互助組織聯盟副主席張德喜則稱,具經驗護士流失,病房工作由年資較淺的護士承擔,護士怕出錯問責壓力巨大,但工作愈緊張愈容易出錯,造成惡性循環。

相關新聞
私院擴張護士缺 1人照料10病人 (圖)
資深初級多跳槽 護士流失事故增
1 : 16做到腳軟 公轉私即加3千 (圖)
公院專科醫生 紛投私營市場
議員昨遊中國館 外觀內涵俱驚嘆 (圖)
上海人大晚宴 盼港滬共榮 (圖)
議員大手筆 掃世博手信
港館客量高預期 料創2.5億收益
張文光遊南京路 遇疑似街頭騙案 (圖)
百台灣孤兒 母親節遊世博 (圖)
埃及開館 展8法老寶物
天津周揭幕 推津味文化
13歲肌肉萎縮兒 彈《念親恩》暖母心 (圖)
鄭汝樺惜天倫樂 日日都是母親節 (圖)
與母外出慶祝 商場生意增3成
港婦生Twins10年增12.5倍 (圖)
爭取侍產假 (圖)
空穴有風:小心權衡利弊 申辦亞運有望「去馬」
鄭汝樺:港高鐵研設「夜班車」 (圖)
田北辰倡「流轉公屋」 防富戶「長住不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