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昨遊中國館 外觀內涵俱驚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議員在中國館前合照。 本報記者徐海煒上海9日傳真

 【本報記者徐海煒上海9日電】立法會上海世博團今日參觀中國館及香港館等多個世博會展館。許多議員參觀中國館後均大讚場館外觀宏偉,內容設計亦有心思;但對香港館則譭譽參半,對展館永久保留問題亦意見紛紜。有議員認為,香港館雖小,卻能充分運用數碼互動科技,與參觀者有很好的互動,但亦有議員認為,館內展覽內容單調,未能充分反映香港特色,亦無特別需要在世博會後原址保留。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回應時稱,有些議員可能看得較快,未有充分時間去完全欣賞香港館內的心機,領略其中蘊藏的香港獨有文化。

 雖然今日天公不造美,下起細雨,但無阻議員參觀中國館的興致。他們一早便到世博會場進行安檢,其後便進入中國館內。館內議員顯得非常雀躍,其中最吸引議員們的是360度屏幕展示的國家發展短片和數碼動畫製作的「清明上河圖」,他們紛紛拿出相機拍照留念。

 曾鈺成參觀後用「嘆為觀止」形容中國館,並指館內大型的清明上河圖結合古代畫軸和現代化高科技,看到國家的科技研究相當先進,亦帶來很強的官能感受,「我同好多議員都睇到唔想走」。

李永達陳茂波讚中國館宏偉

 民主黨議員李永達認為,中國館很宏偉,內部的鋪排亦很有感覺。會計界議員陳茂波亦稱,中國館的氣勢很懾人,不只是規模,內容設計亦很特別,即使是走馬看花式參觀也能有收穫。

 在香港館方面,議員們的感受則各有不同。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香港的特色是在有限的空間內發揮創意,館內有許多互動科技,令參觀者可以更直接地參與,值得讚賞。獨立議員葉劉淑儀形容,香港館很擠逼,很有香港感,人頭湧湧,突顯出香港的特色。

 但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批評,香港館的科技沒有驚喜,小朋友或對科技認識不多的人來可能會比較合適。香港館講的只是互動遊戲,電郵傳送功能亦停留在3至5年前,這無法讓外國人看到香港的高新科技能力。

葉偉明批港館似火柴盒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認為,香港館缺乏很清晰的主題,只是展示科技,但無感受到強烈宣揚香港的信息。葉偉明則形容,香港館像個火柴盒,不值當時撥出的造價。

 至於香港館應否原址保留的問題,譚耀宗認為,只要把香港館內的高新科技的軟件保留下來便可以,而黃國健、李永達等議員則認為,香港館表達的信息不強,無必要保留。

港府:議員無充分時間欣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回應時稱,不同人可能會有不同感受,整體而言,許多議員都認為做得不錯,有些議員可能看得較快,未有充分時間去完全欣賞香港館內的心機。大家應把香港館和城市最佳實踐區的部分結合一起看,重點在意念上是顯示出香港為一先進現代化城市。

 此外,議員今午亦參觀了沙特阿拉伯館和非洲聯合館,並在沙特館內欣賞到超大型屏幕展示的介紹短片,驚嘆連連,不斷向沙特館的職員盛讚有關展示。

相關新聞
私院擴張護士缺 1人照料10病人 (圖)
資深初級多跳槽 護士流失事故增
1 : 16做到腳軟 公轉私即加3千 (圖)
公院專科醫生 紛投私營市場
議員昨遊中國館 外觀內涵俱驚嘆 (圖)
上海人大晚宴 盼港滬共榮 (圖)
議員大手筆 掃世博手信
港館客量高預期 料創2.5億收益
張文光遊南京路 遇疑似街頭騙案 (圖)
百台灣孤兒 母親節遊世博 (圖)
埃及開館 展8法老寶物
天津周揭幕 推津味文化
13歲肌肉萎縮兒 彈《念親恩》暖母心 (圖)
鄭汝樺惜天倫樂 日日都是母親節 (圖)
與母外出慶祝 商場生意增3成
港婦生Twins10年增12.5倍 (圖)
爭取侍產假 (圖)
空穴有風:小心權衡利弊 申辦亞運有望「去馬」
鄭汝樺:港高鐵研設「夜班車」 (圖)
田北辰倡「流轉公屋」 防富戶「長住不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