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 : 16做到腳軟 公轉私即加3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病人組織指出,經常接獲公院住院病友投訴,病房護士太少,難獲護理。資料圖片

 註冊護士胡小姐在廣華醫院任職7年,現時在腎科病房工作,平日每更3、4名護士要照顧50至60名病人,遇有護士請假,護士與病人比例變成1比15至16,經常8小時「做到無停手」,甚至連吃飯也沒有時間。胡小姐表示,近年私家醫院「挖角潮」加劇,是導致病房護士人手短缺的主因之一,與她同期加入醫管局的15名護士中,至今已有8人離職,跳槽至工資較高、待遇更佳的私家醫院。

合約護士改制 福利減少

 「上年走得最多,自己病房、其他專科病房都不斷有人離開。」胡小姐表示,私家醫院人手較多,雖然照顧病人一樣辛苦,但私院工資較醫管局高最少2,000至3,000元,而且年終獎金及年假等待遇亦較優厚,感覺上所承受的辛苦是有報酬;相對之下,公立醫院前線醫護辛苦,但捱極也擢升無望,促使不少公立醫院護士離巢。醫管局過去不斷向各界表示會改善護士待遇,例如延長註冊護士合約期至6年,又把合約護士改為常額編制,但她指出,該局一方面改變受聘模式,另方面亦減少護士福利,例如原本每年25天假期被減至21天,所以不少護士於合約期滿後選擇離職。

師姐須帶師妹 倍感吃力

 胡小姐續稱,病房資深護士離職後,院方只以年資淺的護士或健康助理填補人手空缺,新聘員工全無專科病房的經驗。她指出,病房的專科護士要肩負培訓工作,包括新入職護士,以及護士學校派到病房實習的學生,身兼日常護理及培訓等工作,令她倍感吃力。

 胡小姐表示,護士工作繁忙容易生病和請病假,若有人臨時請假,原本放假的護士有機會要停休頂替,未能得到充分休息時又生病,造成惡性循環。她指出,現時同事只求達到基本的服務要求,對病人的關懷必定減少。胡小姐重申,儘管病人的安全一定是醫護人員最重視的工作首位,但在忙碌的工作中,難以滿足及處理病人眾多要求,希望病人能夠明白及體諒。

相關新聞
私院擴張護士缺 1人照料10病人 (圖)
資深初級多跳槽 護士流失事故增
1 : 16做到腳軟 公轉私即加3千 (圖)
公院專科醫生 紛投私營市場
議員昨遊中國館 外觀內涵俱驚嘆 (圖)
上海人大晚宴 盼港滬共榮 (圖)
議員大手筆 掃世博手信
港館客量高預期 料創2.5億收益
張文光遊南京路 遇疑似街頭騙案 (圖)
百台灣孤兒 母親節遊世博 (圖)
埃及開館 展8法老寶物
天津周揭幕 推津味文化
13歲肌肉萎縮兒 彈《念親恩》暖母心 (圖)
鄭汝樺惜天倫樂 日日都是母親節 (圖)
與母外出慶祝 商場生意增3成
港婦生Twins10年增12.5倍 (圖)
爭取侍產假 (圖)
空穴有風:小心權衡利弊 申辦亞運有望「去馬」
鄭汝樺:港高鐵研設「夜班車」 (圖)
田北辰倡「流轉公屋」 防富戶「長住不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