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就業難 兩成本科生願「零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學生就業壓力調查報告訪問了5,000多名大專生,其中兩成本科生願意接受「零月薪」。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周逸24日電】23日,北京團市委、北京青年壓力管理服務中心聯合發佈2010年大學生就業壓力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專科學歷與本科學歷人群中願意接受零月薪的比例分別達到18.5%和20%,比去年的1.2%大幅攀升。同時,碩士和博士學歷的被調查者中亦有超過10%的人明確表示接受「零月薪」。

 據了解,調查數據來源於5,300多份調查問卷以及通過電話等形式對北京高校部分學生的調查。調查數據顯示,被調查的學生期望月薪值分別為:專科生2,000元(人民幣,下同)、本科生2,500元、碩士生3,000至3,500元、博士生4,500至5,000元。與2009年相比,本科生、碩士生期望月薪基本穩定,博士生降低500元左右。總體來說,在期望月薪的水平上比較接近現實。

碩士生就業壓力最大

 在今年的調查中,有45%的人「可以考慮」去基層等艱苦的崗位工作,而明確表示「不願意」去基層等艱苦崗位工作的只有23%,遠低於去年39.2%的數據。專家表示,這類表現出靈活態度的人群比例較2009年有了大幅度的上升,說明年初中央政府出台的鼓勵大學生去西部以及基層就業的政策,對大學生的就業取向起到了良好的引導作用。

 北京青年壓力管理服務中心從今年4月1日起,對5,000餘名大學生群體作了就業壓力調查,其中以本科生為主,包括在校生、應屆生和往屆生。在今年的調查中,大學生的就業壓力感受平均得分17.80,與正態的18.00基本吻合,表明今年的大學生就業壓力感受在總體上已趨正態,對比2009 年的就業形勢,2010 年的大學生就業壓力顯得相對較小。

 在四類被調查人群中,以碩士和專科學歷的人群壓力感受最為強烈,尤其是碩士的情緒指標最為突出,本科生的情緒指標低於碩士和專科生,博士的總體壓力感相對較低。

專家:顯示大學生無奈

 該報告的製作者、北京青年壓力管理服務中心主任熊漢忠認為,「零薪酬」充分說明大學生的求職心態比以往更靈活、現實。

 熊漢忠解釋稱,接受「零月薪」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積累經驗、提升能力、長遠發展、感興趣、是否值得付出」等方面。因此,大學生選擇「零月薪」是在特別條件下的自主性選擇。

 不過,復旦大學社會學教授于海則認為,報告顯示出當下大學生的無奈心態。他說,這份報告說明,大學生就業難已確實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于海同時提醒,不要因為種種理由把大學生要求「零薪酬」的行為理解成「高瞻遠矚」的舉動,「零薪酬」只折射出強勢招工市場下,大學生普遍的先就業、再事業的無奈心理。

相關新聞
中美首日對話 謹慎退市達共識 (圖)
胡錦濤提推動中美關係七建議 (圖)
推動中美關係七建議
胡溫今晤美方團員
希拉里秀成語 「殊途同歸」喻中美 (圖)
「化身」諸葛亮財神爺 希拉里蓋特納笑開眉
適時重審定位中國可做「副駕駛」
全球問題合作五考慮
中央整治小產權房 14部委研清理方案 (圖)
處理「小產權房」 專家料不會「一刀切」
神州小議:高樓價不降 小產權房難除
長三角區域規劃獲批准實施 (圖)
劉淇撰文述未來 北京將變世界城 (圖)
蘇志佳小檔案
深黨代會今閉幕 新一屆常委亮相
蘇志佳任穗副書記 張桂芳卸任
小產權房無產權證
中歐論壇 (圖)
就業難 兩成本科生願「零薪」 (圖)
多數企業反對「零薪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