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改委駁斥CPI將漲7%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糖價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50%,作為紙張原料的蔗渣也大幅漲價。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4日電】近日,《經濟參考報》發表了《機構預測5月CPI漲幅超3% 短期通脹壓力繼續增大》的文章,引用國家信息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高輝清預計「下半年通脹壓力巨大,預計CPI漲幅在7%左右」的觀點作為「物價步入快速上行期,近期一輪快速上漲的開始」的論據。

「物價快速上行」無根據

 針對有關觀點,國家發改委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其官方網站表示,已注意到有關媒體發表的這些觀點。高輝清文中對下半年CPI漲幅達到7%的判斷是沒有事實根據的。按照統計學的基本概念,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漲幅由兩部分構成,一是去年漲價的滯後影響,即所謂的「翹尾」因素;二是今年以來的新漲價因素。據測算,去年漲價對今年下半年翹尾的影響約為1.3個百分點,如要達到7%左右的漲幅,新漲價因素應達到5.7個百分點,某些月份的同比漲幅將接近或超過10%。而物價形勢十分嚴峻的2007年、2008年,新漲價因素也不過3.1和2.5個百分點。在目前的宏觀環境下,中國剛剛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經濟復甦向好的勢頭進一步鞏固,絕大部分商品供大於求。與07、08年相比,不存在作為主要食品的豬肉供應大幅下降,或者類似雨雪冰凍和汶川地震那樣嚴重的自然災害,要實現兩倍於07年、08年的物價增長,實際上是不可能的。

 該負責人建議,專家在對經濟和價格走勢發表預測評論時,要做深入的調查分析,慎重作出判斷,不要僅憑主觀臆斷就在媒體上發表相關言論。如果僅僅是為了追求轟動效應,則無論是對於學術研究者或是投資諮詢人員,都是不可取的。

 分析人士指出,國家發改委針對媒體報道特地發文批駁專家觀點,近年來十分罕見,亦凸顯當前中國通脹走勢正處於敏感關頭,有關部門希望降低社會的通脹預期,穩定物價。

相關新聞
內地通脹續加速 日用品掀漲價潮 (圖)
專家料7月後CPI回落 (圖)
發改委駁斥CPI將漲7% (圖)
業界籲防「君子蘭」炒作還魂 (圖)
三亞26萬貧困人口將享補貼 (圖)
近期內地部分商品漲價情況 (圖)
深人大小組會 近4成人缺席 (圖)
馬化騰秘書代勞 王傳福未亮相 (圖)
神州小議:人大代表也不是「鐵飯碗」
胡總下周出席上合峰會 (圖)
煙台富士康拒替8萬員工繳公積金
中方5月中函華府 6月無法接待美防長
傳國家藥監副局長「雙規」
中緬油氣管道 2013年或可輸油
廈門特區範圍 有望擴展到全市
涉闖中國使館 吾爾開希在日被拘
摸頂賜福 (圖)
僱兇殺屬下 億萬富翁落網 (圖)
中國新突破 穿越時空或成真
穗剿滅十年來最殘暴黑社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