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道指跌三周穿萬關股 匯撤資湧債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股連跌三周,道指再穿萬關,資金由股匯轉投債市。彭博

 【本報訊】(記者 李永青)美國剛公佈的非農就業數據令人失望,加上匈牙利官員承認正面臨與希臘類似的主權債務危機,市場擔心歐洲債務危機會進一步擴大,拖累上周五美國三大指數均跌逾3%,連續三周低收。道指上周五急瀉逾300點報9,931.97點,再度跌穿萬點關口。由於歐債危機前景的擔憂,市場避險情緒加深,資金紛紛流向具備避險作用的美國國債及金市。

上周五,道指收市跌323.31點至9,931.97點,跌幅3.15%,為2月8日以來最低收市水平,一周累計下跌2.02%;納指跌83.86點至2,219.17點,跌幅3.64%,為5月26日以來最低收市位;標準普爾500指數跌37.95點至1,064.88點,創2月8日以來最低收市位,跌幅3.44%。

需求急升 孳息率回落

 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存疑,拋售大型工業製造股,該類股份在道指成分股中沽壓最大,Caterpillar跌5.5%,收報57.76美元,3M跌近3%,收報76.1美元。法國興業銀行投資衍生產品虧損,拖累金融股下跌 ; 美國運通跌5.3%,收報38.41美元,花旗跌4.3%,收報3.79美元。

 由於歐美股市表現欠佳,資金大量從股市等風險資產中大規模撤離,美國債市受追捧,美國國債價格抽升令孳息率下降,上周五美國2年期國債孳息率由0.817%降至0.73%,5年期由0.817%降至0.73%,10年期則由3.366%跌至3.202%。

 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首席金融分析師Chris Rupkey表示,很多人希望遠離股市,匯市及歐債,只求避險。投資機構Envision Capital執行長Marilyn Cohen認為,這波公債價格飆升顯示出投資人的避險需求大於對美政府債務的擔憂。

海外投資者大量購美債

 事實上,投資者對美國國債的青睞,早在一兩個月前已露出端倪。據美國財政部5月17日發布的統計顯示,3月份海外投資者累計淨買入1,085億美元的美國國債,2月份為淨買入481億美元。截至3月底,外國債權人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達到3.88萬億美元,較2月份增加3.5%。

 有市場人士並指出,避險資金並未一邊倒地流入避險資美國國債,也有相當一部分仍然選擇風險較高的新興市場債券。EPFR的數據顯示,截至上月19日當周,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淨流入量達5.33億美元。早前的兩個月流入該類基金的資金量頻頻刷新紀錄高點。在新興市場所有債券中,亞洲的政府債與美國國債一樣養眼。摩根大通債券指數顯示,今年以來,摩根大通亞洲政府債券指數以美元計的漲幅達到9%,而其歐洲指數則出現超過10%的跌幅。

相關新聞
港導遊劏客3陰招 游說變臉逼捱餓 (圖)
陳佑銘女兒:導遊粗暴釀悲劇
警拘5漢檢1槍 阻黑幫內訌廝殺 (圖)
歐元年內跌16% 炒家減持短倉
道指跌三周穿萬關股 匯撤資湧債市 (圖)
深新市長擬訪港 聯港力推前海開發 (圖)
解放軍副總長馬曉天:維護亞太地區安全 中國利益責任所在 (圖)
世博參觀人數破1000萬 (圖)
資方允加薪34% 粵本田工潮平息 (圖)
全總促提高一線職工報酬
粵污染源逾60萬個 全國居首 (圖)
拜孔算卦 高考經濟大熱 (圖)
曹操高陵1號墓 周六恢復挖掘
勾結開發商 大理副書記雙開 (圖)
台司機親切 陸客最滿意
南非總統二房 傳懷保鑣骨肉 (圖)
美擴特種部隊 秘駐75國 (圖)
深商月交2萬租 圓愛兒入喇沙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