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副總長馬曉天:維護亞太地區安全 中國利益責任所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5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第9屆亞洲安全大會上演講。新華社

 【本報訊】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5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第9屆亞洲安全大會上表示,維護亞太地區安全不僅是中國的利益所在,也是中國的責任所在。

 新華社引述馬曉天強調,和平發展既是中國歷史文化傳統的延續,也是當代中國鄭重的戰略選擇。維護亞太地區安全不僅是中國的利益所在,也是中國的責任所在。他指出,中國在亞太地區有三個戰略安全目標:一是維護中國自身的安全與發展;二是維護亞太地區的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三是推動建設和諧亞太。

提出三目標五主張

 馬曉天指出,要實現上述亞太安全戰略目標,不僅需要中國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地區各國樹立和踐行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努力構建新型夥伴關係。他提出了構建新型安全夥伴關係五點主張:第一,樹立綜合安全的理念,發展全面的夥伴關係;第二,樹立共同安全的理念,構建平等的夥伴關係;第三,樹立開放安全的理念,培育互信的夥伴關係;第四,樹立合作安全的理念,實現互利的夥伴關係;第五,樹立發展安全的理念,確立前瞻的夥伴關係。

亞太面臨諸多挑戰

 馬曉天說,當前,亞太地區安全形勢總體上保持穩定,大國互動更加頻繁,地區各國參與安全合作的意願進一步增強。但地區安全形勢也面臨諸多挑戰,一些地區熱點問題有所反覆。面對複雜的安全形勢,有關國家應當保持冷靜和克制,避免事態惡化和升級,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此外,海洋、網絡、太空以及氣候環境等問題的重要性正在不斷突顯,成為安全的新側面。解決這些問題的出路,要靠進一步的發展與合作。他強調,有關問題不應被政治化,更不應成為個別國家向他國施壓、謀取私利的工具。

 亞洲安全會議是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於2002年發起主辦的。第9屆安全大會4日至6日在新加坡舉行,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共300多名代表出席了此次會議。

相關新聞
港導遊劏客3陰招 游說變臉逼捱餓 (圖)
陳佑銘女兒:導遊粗暴釀悲劇
警拘5漢檢1槍 阻黑幫內訌廝殺 (圖)
歐元年內跌16% 炒家減持短倉
道指跌三周穿萬關股 匯撤資湧債市 (圖)
深新市長擬訪港 聯港力推前海開發 (圖)
解放軍副總長馬曉天:維護亞太地區安全 中國利益責任所在 (圖)
世博參觀人數破1000萬 (圖)
資方允加薪34% 粵本田工潮平息 (圖)
全總促提高一線職工報酬
粵污染源逾60萬個 全國居首 (圖)
拜孔算卦 高考經濟大熱 (圖)
曹操高陵1號墓 周六恢復挖掘
勾結開發商 大理副書記雙開 (圖)
台司機親切 陸客最滿意
南非總統二房 傳懷保鑣骨肉 (圖)
美擴特種部隊 秘駐75國 (圖)
深商月交2萬租 圓愛兒入喇沙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