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污染源逾60萬個 全國居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省共調查污染源總數60.2萬個,居全國首位。圖為工廠在非法排污。 網上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古寧廣州5日電】廣東省污染源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4日通報該省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情況。普查顯示,全省共調查污染源總數60.2萬個,佔全國總數(592.6萬個)的10.1%,居全國首位。其中,逾六成工業污染源集中在珠江三角洲的佛山、深圳、東莞、廣州和中山市5個經濟發達城市。

 這份名為「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情況」的報告中,詳列廣東省的污染源調查結果,包括工業、農業、生活、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各類廢水和廢氣排放總量及化學需氧量、氨氮、石油、重金屬、二氧化硫、煙塵等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等,

成工業污染源 集中珠三角

 普查結果發現,廣東省工業污染物排放主要集中在少數行業和局部地區,污染排放結構性特徵明顯。由於珠江三角洲經濟發達,工業污染排放也主要集中在這一地區的上述5個城市。

 普查顯示,廣東省農業主要污染物排放問題很大。此外,機動車氮氧化物排放佔排放總量的32.0%,影響了城市空氣污染。

環境污染責任保險 珠三角先試

 此外,廣東省環保廳日前出台了《關於環境保護工作促進全省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意見》(簡稱《意見》)。該《意見》提出,在珠三角先行試點環境污染責任險;計劃試點實施跨界斷面水質管理的補償與賠償政策,探索建立具有廣東特色的生態補償機制。此外,還將提高珠三角環保門檻。並規定廣東電鍍、製革、印染、危險廢物處置等5類重污染行業基地將實施統一規劃、統一定點,必須經廣東省環保廳環評審批同意方可建設。

相關新聞
港導遊劏客3陰招 游說變臉逼捱餓 (圖)
陳佑銘女兒:導遊粗暴釀悲劇
警拘5漢檢1槍 阻黑幫內訌廝殺 (圖)
歐元年內跌16% 炒家減持短倉
道指跌三周穿萬關股 匯撤資湧債市 (圖)
深新市長擬訪港 聯港力推前海開發 (圖)
解放軍副總長馬曉天:維護亞太地區安全 中國利益責任所在 (圖)
世博參觀人數破1000萬 (圖)
資方允加薪34% 粵本田工潮平息 (圖)
全總促提高一線職工報酬
粵污染源逾60萬個 全國居首 (圖)
拜孔算卦 高考經濟大熱 (圖)
曹操高陵1號墓 周六恢復挖掘
勾結開發商 大理副書記雙開 (圖)
台司機親切 陸客最滿意
南非總統二房 傳懷保鑣骨肉 (圖)
美擴特種部隊 秘駐75國 (圖)
深商月交2萬租 圓愛兒入喇沙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