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方允加薪34% 粵本田工潮平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海本田罷工事件4日晚上宣告結束。經勞資雙方談判達成協議,調薪34%,每位中國工人每月加薪約500元人民幣。 彭博社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廣州5日電】廣東南海本田汽車零部件製造有限公司罷工事件(詳見附表)4日晚上宣告結束。經勞資雙方談判達成協議,資方同意將工人工資在現行標準的基礎上提高34%,每人每月約增加500元人民幣(人民幣,下同),工人的平均月薪增加至2,044元。本田中國員工透露,勞資談判從4日下午3時開始至晚上9時結束。中國勞工經過集體討論,決議接受資方調薪幅度,正式結束多日來的罷工。

據悉,為了促使與工人取得談判結果,全國人大代表、廣汽集團總經理曾慶洪及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教授常凱來到南海本田工廠,從中斡旋。據悉,曾慶洪為廣汽本田的中方總裁,長期在本田公司從事管理工作,深得工人信任;而常凱教授是企業勞動人事方面的專家,他此次的身份是工人代表委託的法律顧問。

廣汽總經理斡旋 6小時破僵局

 曾慶洪於6月1日來到南海本田,他對工人承諾,4日下午3時會給工人一個滿意的答覆,但前提條件是工人必須盡快復工。本田工人於當日晚班開始復工,2日和3日全部生產線均處正常工作狀態。據了解,在談判之日全天,南海本田生產線始終處於工作狀態。此外,受工人代表邀請,常凱也於3日下午攜帶2名助手從北京來到南海本田廠區,參與談判。而此前,工人們也推選成立了談判代表團,共有16名成員。

 勞資談判原定從4日下午3時正式開始,在談判桌上,工人仍堅持加薪800元,而廠房則暗示不可接受,雙方一直僵持不下。不過,在曾慶洪及常凱的努力下,三方盡量保持了平穩心態,維持談判。直至4日晚上9時許,經過6個小時的努力,員工代表、本田資方及政府三方才終於結束談判。三方約定,將在7日全部恢復車間運轉,本田中國將重新恢復正常生產。

重整工會訴求 目前無結果

 5日,南海本田下發書面文件,落實加薪方案。根據方案,一線工人每月增加500元,也就是說,工人的平均月薪增加至2,044元。雖然每月增加500元,但與工人要求的增800元相比仍有差距。有消息稱,工人的另一訴求「重整工會」,在這次談判中少有涉及,目前亦無結果。有工人告訴記者,目前,仍有工人代表在爭取此項訴求。

珠三角製造業 面臨加薪潮

 在本田宣佈最終加薪方案之前,深圳富士康也在各方壓力下,公佈加薪方案,幅度與南海本田不相上下。兩則消息一出,引起內地製造業關注,業內人士預計,受富士康和本田事件影響,珠三角製造業將集體面臨漲薪預期。事實上,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珠三角企業普遍招工難,政府已普遍提高各地最低工資標準,企業加薪預期明顯提高。一些企業為了招到工人,也紛紛提高待遇攬人。

相關新聞
港導遊劏客3陰招 游說變臉逼捱餓 (圖)
陳佑銘女兒:導遊粗暴釀悲劇
警拘5漢檢1槍 阻黑幫內訌廝殺 (圖)
歐元年內跌16% 炒家減持短倉
道指跌三周穿萬關股 匯撤資湧債市 (圖)
深新市長擬訪港 聯港力推前海開發 (圖)
解放軍副總長馬曉天:維護亞太地區安全 中國利益責任所在 (圖)
世博參觀人數破1000萬 (圖)
資方允加薪34% 粵本田工潮平息 (圖)
全總促提高一線職工報酬
粵污染源逾60萬個 全國居首 (圖)
拜孔算卦 高考經濟大熱 (圖)
曹操高陵1號墓 周六恢復挖掘
勾結開發商 大理副書記雙開 (圖)
台司機親切 陸客最滿意
南非總統二房 傳懷保鑣骨肉 (圖)
美擴特種部隊 秘駐75國 (圖)
深商月交2萬租 圓愛兒入喇沙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