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新市長擬訪港 聯港力推前海開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市新任市長許勤。本報記者郭若溪 攝

 備受關注的深圳新市長昨日(5日)經深圳五屆人大一次會議選出,上屆主管科技的常務副市長許勤高票當選。許勤在當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強調,在深圳特區30年的發展過程中,香港扮演了重要角色,作出了巨大貢獻。深圳要加快與香港的同城化進程,借助香港的全球金融和物流等優勢,推動深港合作向金融、物流、科技及專業服務、信息服務、文化產業等方面深入。他並預期在兩地合作下,至2020年,前海地區GDP將高達1,500億元。發佈會離場前,許勤還向本報記者表示,計劃近期以新市長身份到訪香港,共商深港合作細節。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謝白清、李昌鴻、李望賢、郭若溪

 許勤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30年,深圳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成為全國第四大經濟中心,這與香港30年來對深圳的資金、產業和管理等轉移是密不可分的。

前海合作集中四領域

 他稱,由於具有天然的地緣優勢,深港間去年有1.8億人次往返兩地,日均50萬人次和4萬輛車流在兩個城市間流動。如此巨大的人流,體現出深港同城化在提速,也反映出未來兩地深港兩地的關係必將更加緊密,合作層次及合作水平更加深入,合作領域更加寬廣。

 許勤表示,前海開發是當前深港合作的重點,兩地已簽定前海合作開發框架協議,目前正制定「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方案」。相關合作重點將集中在四個方面:發展現代金融、現代物流控制和電子商務、科技及專業服務、信息服務及文化創意產業。

 許勤表示,深圳期望能更多地學習香港先進的國際化理念,更多地引進香港管理和開發的好辦法、好機制,幫前海打造成為深圳未來現代服務業發展的積聚區和經濟增長極。到2020年時,預計前海地區的GDP將高達1,500億元,每平方公里產值達100億元。許勤說,希望前海能成為兩地合作成功的範例,為全國其他地區與港合作提供經驗。

 除此此外,許勤表示,深港兩地還將在跨境交通、河套地區開發、機場聯合線、環保、科技、交通等領域全面推進合作。

發展網絡生物新能源

 今年是深圳建市30周年,許勤強調,新的發展時期,深圳面臨諸多挑戰。如今的深圳,到了一個新的關鍵節點上,提高政府效率、創新政府職能等顯得十分關鍵。

 許勤說,受地域發展限制,深圳土地資源緊張,如繼續依靠製造業,已難以保證GDP總量在2015年達到1.5萬億元水平。因此,深圳正大力轉變經濟增長方式,進行轉型升級,力拓服務業發展,同時抓住互聯網、新能源和生物這三大新興戰略產業。

 他解釋,在2015年的1.5萬億GDP構成中,製造業的貢獻為6,000億元,而來自服務業的貢獻將超過9,000億元,佔比達六成。為此,深圳正加大服務業發展力度,至去年底,深圳農業、製造業和服務業佔經濟比例分別為0.1%、46.7%和53.2%。今年第一季度時,服務業佔比升至54.6%,而這個數字還將越來越大,預計今年服務業的增長幅度將為15%。

 此外,許勤說,互聯網、新能源和生物新興戰略產業到2015年時,年產值將達到6500億。因此要打造更多區域增長極,建設高技術產業基礎和若干專業產業基地。

相關新聞
港導遊劏客3陰招 游說變臉逼捱餓 (圖)
陳佑銘女兒:導遊粗暴釀悲劇
警拘5漢檢1槍 阻黑幫內訌廝殺 (圖)
歐元年內跌16% 炒家減持短倉
道指跌三周穿萬關股 匯撤資湧債市 (圖)
深新市長擬訪港 聯港力推前海開發 (圖)
解放軍副總長馬曉天:維護亞太地區安全 中國利益責任所在 (圖)
世博參觀人數破1000萬 (圖)
資方允加薪34% 粵本田工潮平息 (圖)
全總促提高一線職工報酬
粵污染源逾60萬個 全國居首 (圖)
拜孔算卦 高考經濟大熱 (圖)
曹操高陵1號墓 周六恢復挖掘
勾結開發商 大理副書記雙開 (圖)
台司機親切 陸客最滿意
南非總統二房 傳懷保鑣骨肉 (圖)
美擴特種部隊 秘駐75國 (圖)
深商月交2萬租 圓愛兒入喇沙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